二、"三.三"定式

"三.三"可以一手保角,這一點比起星位來更確實。但它拆邊時由於位置太低,效果不佳。

"三.三"的使用是本世紀以來的事,持平衡棋理論者,執白時經常下出。其實,只要運用得當,每一種著點的下法都是各有利弊,無法斷言其優劣。

(一)肩沖

(圖1)

(圖2)

 

(圖1)的白1即是肩沖。對付"三.三",從來只有肩沖這一種下法,是針對它位低而壓迫它的有力手法。但最近這種著法已有所不同,所以下法上也不僅限於肩沖一種了。

黑2爬,當然,白3退是一種下法,黑3飛,白5二間跳,以下至白7止的變化為基本定式之一。

黑6時也可以脫先它投,但白7若脫先,黑A位飛起是好點,十分嚴厲。

(圖2)的白1拐是最簡明的下法,黑2飛起,可以認為是絕對的一手,至白3拆止的變化為基本定式之一。

這種下法似乎白棋有退讓之意,但是絕對沒有錯誤,雙方是平分秋色。

 

(圖3)

(圖4)

 

 

(圖3)的黑1拐是厚的下法,白2跳是正著,黑3長時,白4飛是形,這個變化為基本定式之一。

黑5跳,白可A位擋;黑B位跳,白可C位擋,總之左右是"見合"的關係。

(圖4)的黑1爬時,白2跳也是一種下法,這是根據周圍情況而輕輕地整形,黑3夾是常用的手筋,以下至白8止的變化為基本定式之一。

以後黑A位,則白B位;黑C位,則白D位是正確運行。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