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5)

 

(圖6)

 

(圖5)的白2時,黑3立,略顯鬆弛,以下白4跳止的變化為定式之一。

(圖6)的白1跳時,黑2挖也是一種下法,白3打、5粘當然,至此的變化為定式之一。

黑6是手筋,若A位跳則無味,給白留有6位靠,不好。黑6若B位跳,白6位是形。

(二)大飛掛及其它

 

(圖7)

(圖8)

 

(圖7)的白1即是大飛掛。大飛掛對"三.三"可以施加壓力,但並不明顯。對堅實的"三.三"還是不靠近為好,這是現代棋的思考。

黑2大飛應,與白1相對稱,並提高三.三的位置,白3拆、黑4也拆的變化為基本定式之一。

A位是以後雙方勢力發展的要點。

(圖8)的白1、3、5雖是先手定形,卻是解消味道的下法,如單3位小尖,味道較多。

 

 

(圖9)

 

(圖10)

 

(圖9)的黑1小飛是堅實的態度,白2拆雖不僅僅限於此點,但方向總是這邊,黑3拆,適當,這也是定式之一。

(圖10)的黑1拆二也是一種下法,腳踏實地,白2無論在上邊怎麼下,黑棋都可以脫先它投。

 

(圖11)

(圖12)

 

(圖11)的白1一間掛,以下至白5拆的變化為基本定式之一。

(圖12)的白1掛時,黑2夾攻的下法也是有的,白3、5、7形狀優美。黑3跳出則白9反攻。這也是定式之一。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