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高目定式

高目的位置是在四線和五線的交叉點上,很明顯,它是以取外勢為主要目的。

對於高目的掛法,大多是採取小目位掛,可以說這是基本掛法;其次,則是"三.三"位掛,這與高目的取外勢成為鮮明的對照。

至於其它掛法,一般都是在特定情況下特殊選擇,而不能成為通常的下法。

(一)小目掛

小目掛是以取實地與高目外勢相對抗。

1.內靠

 

(圖1)

(圖2)

 

(圖1)的黑2內靠是這個定式常見的下法之一,可以說只要白棋在角上應的話,就只有白3扳這一手棋,以下至黑6拆止,幾乎為不變的運行,是基本定式之一。

白7飛為高姿態堅實的整形,也是重要的一手。

(圖2)的白1夾是與左上角有關聯的佈局時常會出現的,以下至白5拆止為定式之一。

 

(圖3)

 

(圖4)

 

(圖3)的黑1扳也是一種定式下法,以下至白8跳止為基本定式之一,與前圖難斷優劣。

(圖4)的黑1夾也是一法,以下雙方幾乎必然,至白14跳止白取外勢,黑得實地,為定式之一。

2.外靠

 

(圖5)

(圖6)

 

(圖5)的黑1外靠是壓迫白棋擴張外勢的手法,與征子有關,但並非是先決條件。

白2扳時,黑3退正確,白4扳起,黑5斷內側要確保能征吃,至黑11提止為基本定式之一。

(圖6)的黑1外斷時,白2打,黑3、5則可取角中實地,白6長是不能放過的好點,否則黑A位是好點,至此為基本定式之一。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