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角的原則

  大家都知道,圍棋是以雙方佔地的多少來決定勝負的。因為佔據空角和守角最容易得地,所以在佈局開始時,雙方總是先爭占空角,接著就是守住自己占的角,或者是掛對方的角,也就是不讓對方守住所佔的空角。

(一)佈局的基本原則

圖 1

  占角容易圍空,是因為它控制了棋盤的兩面盤端。圍同樣多的地,中央要圍四面,邊上面圍三面,而角上只圍兩面就行了,所以在角上著手的效率比起中央和邊上要高得多。

  (圖1)中所示,角、邊和中央都圍9目,但在中央要用12手棋,邊上要用9手棋,而角上只用6手棋即可。
  因此,一般的佈局次序是:
  1.占空角;
  2.守角或掛角;
  3.拆邊。

  這就是佈局的基本原則,提請大家注意。

 

 

(二)空角下子的部位

圖 2

  空角的著點一般是以星位為中心,如(圖2)中的a、b、c、d、e的8個部位,其中包括c、d、e3個對稱點,實際上只有5個著點,這5個著點都有不同的特性。

  第三線容易獲得根據,第四線易於向中央發展。簡而言之,第三線是實利線,第四線是勢力線。

  那麼,第三線與第四線哪個更有利呢?這當然無法斷言。在佈局階段都是保持第三線與第四線的均衡,以建立佈局的骨骼。

  角上部位的著點是與三線、四線的根據相符合的,其5個著點的位置是:

  1.星 :四線與四線的交叉點;
  2.三三:三線與三線的交叉點;
  3.小目:三線與四線的交叉點;
  4.目外:三線與五線的交叉點;
  5.高目:四線與五線的交叉點;

  下在棋盤上的棋子,位置越低越容易獲得根據,位置越高越易於取得勢力,這是一條基本法則。

  子都下在四線上的星位和四、五線上的高目,較難取得實地,但容易形成勢力。

  子都下在三線上的「三.三」,最容易取得根據,也就是安定性最高的著手。

 

 

(三)星位與「三.三」的特性

  佈局的基本的原則是:第一占空角;第二守角或掛角。但是星位與「三.三」都不必急於守角或掛角,這是它們的特性。

圖 3

  由於星位與「三.三」是中心點,所以(圖3)白1掛,假定黑2小飛應,黑星位之子是中心點,白1與黑2的位置相對稱,當然佔據中心點的黑棋有利,因此星位不必急於掛角或守角。

圖 4

  同樣,(圖4)中的白a、b、c在哪裡掛角都一樣,黑棋以星位為中心點總是可佔據兩個對稱點之一的。

  星位與「三.三」是以先手占空角,加快佈局速度為目的。

圖 5

  對於星位與「三.三」沒有適宜的掛手,同時,也沒有適宜的著手去確保角地,(圖5)的黑1大飛守角,白2點「三.三」即可活棋。黑a位小飛、b位關也是大同小異的。

圖 6

  「三.三」也存在同樣的問題,如(圖6)的黑1小飛守角後,形狀當然不如小目的小飛守角所得更為實際。

  佔據「三.三」雖然可確得角空,然而所得卻有限,即使再守一著也是微不足道。實際上,佔據「三.三」就是在角上定了型,掛角不急,守角當然也不急。

  所以,佔據「三.三」與佔據星位一樣,守角的意義低於小目等,它的次一手是拆邊。只有這樣才能體現出速度。

 

 

(四)小目特性

  小目的的位置佔據了佈局的基本線——三線與四線的交叉點上,這是下小目兼顧實地與外勢的意味。

  三線易於根據,四線利於勢力,在角上的5個著點中,保持均衡的下法就是小目。小目、目外和高目都有適宜的守角手段,因此,它們的掛角也就相應地重要了。

  守角是在佔據空角後的下一步工作,是用兩手棋確保角地。

圖 7

  小目守角有小飛守角、大飛守角和單關守角等。(圖7)的黑1為小飛守角,a位為大飛守角,b位為單關守角。

  守角是要用兩手棋才能完成的。在佈局階段用兩手棋確保角地其價值與佔據其它大場和要點不相上下。

 

 

  1.小飛守角

  三種守角方法中,最常見的是小飛守角,也稱作「無憂角」。小飛守角的優點是一高一低,子力接近,對方無法一手切斷,兩個子都在三線上,不愁沒有根據,有根據就會有空,(圖8)中黑小守角X內有11目的空。

圖 8

  同時,小飛守角的對邊上的發展也有很大潛力,以後黑1拆是絕好點。
  如果有可能再a位關,在右邊則構成成立體大模樣。這都是由於有了小飛守角為基礎,才會逐次有此發展。

  (圖9)的黑1向左邊發展雖不如右邊更理想,但也卻是發展方向之一。

圖 9

  無論如何,兩手棋獲得11目實地,還能向左右兩面發展,當然是有利的。
  許多初級棋友不重視守角,是因為還不瞭解其向右邊上發展的價值。

 

 

  2.大飛守角

  大飛守角比小飛守角多出一路,則陣地不鞏固,對方容易侵入。

      

         圖 10                  圖 11

  (圖10)和(圖11)的黑大飛守角在白有(△)子的情況下,都可簡單地侵入黑方角地。

圖 12

  向邊上的開拆,大飛守角有時優於小飛守角,(圖12)的黑1大飛守角較為合適,對牽制左上角白棋向邊上的發展更為有利。

  以後白如a位拆,則黑b位肩沖淺削恰到好處;如黑棋拆邊則下在b位為宜。

  大飛守角的特點是富於機動性,進退自如。雖然角上容易被對方侵入,但當對方侵入後,外勢自然加厚,這也許是它比小飛守角更難掌握的地方。

 

 

  3.單關守角

  單方守角的子在五線上,僅此只以表示出其特性在於張勢,方向也是明確在右邊的。

           

           圖 13                圖 14

  但是,(圖13)的白1時,單關守角的弱點就暴露出來了。
  因此,(圖14)的黑1位拆是絕好點,尤其是左上邊有白棋勢力時,更宜優先考慮。

  然而,單關守角首先要考慮和開拆方向仍是a位,當左上有白勢力時,黑1位也是盡早搶佔為好。

  目外與高目如再守角,則可還原成小飛守角或單關守角。

  選擇守角的方式與選擇占角的方式一樣,各有利弊。關鍵是要理解其特性,按照自己的作戰方針,尤其是要根據全盤棋形的配置,靈活運用。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