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場的選擇

(一)大場

  顧名思義,市場中對稱大場者即是大的場所。除了占空角、守角和掛角都是當然的大場之外,一般所說的大場,通常是指有利於開拓自己的地域,擴展自己的勢範圍和破壞對方開拓的地域、限制對方擴展勢力範圍的好點。

圖 27

  (圖27)中,雙方在A、B、C、D四點附近拆邊,都是典型的大場。

          

          圖 28                 圖 29

  (圖28)的白1分投,(圖29)的白1拆二,(圖30)的黑1攔也都屬大場之列。

圖 30

 

(二)理想形

  佔據大場時,要考慮到棋子之間的配置。棋形好,效率才會高。

圖 31

  (圖31)的兩個形,黑棋以無憂角、單關角為中心向兩邊開拆,是十分理想的陣容。這樣的形狀對方不易侵消,一般來說總能佔住一邊。

  立體的方形叫做「箱形」。這種形狀有利於發展勢力,成空的效率也高。

圖 32

  有句格言:「棋子圍空方勝扁」。就是說同樣子數圍地,方的要比扁的大。(圖32)的兩個形,都是用5個子圍空,上面的圍30目;下面的圍35目,立體形狀明顯優於扁平形狀。

圖 33

  (圖33)的兩個形,就是理想有箱形。其形生動、效率高。下面的形若能在A位補一手,所圍實空相當可觀。

 

 

(三)大場的價值

  盤上的好點還比較容易發現。然而,當盤上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大場時,要判斷哪個更好,卻比較困難。這時,我們就必須根據全局的子力配置,分析其價值大小和優劣緩急。

  1.獲得理想形大場比破壞對方理想形大場價值大

圖 34

  (圖34)的黑無憂角向A、B兩點開拆皆屬好點,但占哪一點更憂呢?當然A優於B。原因是A點是立體形態,這是B點所不及的。

圖 35

  (圖35)的白星位拆邊時,白1之點當然優於A點。

  從(圖34)和(圖35)的兩例之中不難得出一個結論:獲得理想形的大場比破壞對方理想形大場的價值大。

 

 

  2.有後續手段的大場價值大

圖 36

  對於(圖36)的白單關角,黑1拆二是大棋,因為以後還可以A位或B位侵角。假如白(△)單關角是守住在C位無憂角,那麼黑1這手棋便不會那麼吸引人了。

圖 37

  (圖37)右面棋形的白1拆是引人注目的好點;左面棋形的白1拆二與黑2守交換便實在沒有意義了。

  從(圖36)和(圖37)的兩例之中亦可得出一個結論:即有後續手段的大場價值大。

 

 

  3.具有攻防要點的大場價值大

  (圖38)的黑1拆二和(圖39)的黑1拆一看起來很狹小,但都屬於還瞄著A位打入之手段,若被白棋走到B位[(圖39)是1位],則攻防關係逆轉,所以,黑1位也是大棋。

          

         圖 38                 圖 39

  像這種互為留有手段的場所,也許稱做攻防要點更為貼切。

  在實戰中應根據比較大場的價值大小和優劣緩急的原則去靈活運用。

 

 

(四)怎樣選擇大場

  1.拆邊的優劣

圖 40

  (圖40)的是雙方各守兩個對角的佈局,黑1拆是盤上最優的一點。它不僅是左下無憂角立體狀態發展方向的開拆,同時又限制了白左上角立體形態的勢力發展,所以其價值是第一位的。其次是白2最好,它不但是右下白角開拆的絕好點,還限制了黑棋獲得兩翼張開的好形。接下去,黑3、白4也是同樣的道理。再往下則是黑5拆二的價值最大。黑棋能先後走到以上這些點,是找到了正確的行棋次序的和準確掌握了拆邊的優劣大小。

 

 

  2.守角的選擇

圖 41

  (圖41),佈局至此,下一手黑棋在A位或B位守角,都同時有限制白棋勢力發展的作用,是無可非議的好點。但是,實際上右上角白棋並非對稱之形,所以,選占A點還是B點大有區別。

圖 42


  (圖42)的黑1是正確之著。白2至6是常法,由於黑棋有A位的跳入,大大降低了白棋上邊圍空的效率。如果黑1在左上角大飛,白B位掛,情況就大不相同了。

 

 

  3.緊迫的一手

圖 43

  (圖43)的白1大飛是不容忽視的一手。儘管現在盤面上大場有很多,如在左邊開拆等等,但被黑佔到A位尖這個攻守兼備的好點,白右邊拆二立呈窘迫,可謂白佈局失敗。白1大飛與黑A位尖之間,就其實利本身而言已相差甚大,何況這關係到雙方的強弱與安危,所以像這類緊迫之處是絕不能放過的。

 

 

  4.全局的要點

圖 44

  (圖44)的黑1拆二雖然實利很大,但由於下邊白棋十分堅固,黑1後不存在有效的後續手段,況且被白2佔到理想大場,黑棋不能滿意。審視全局,如(圖45)的黑1拆才是真正的好點。

圖 45

  (圖45)黑1拆,同時限制白星向邊上的發展,白2拆必然,黑3關起擴張右邊勢力,下一手還要於A位飛壓。這才是正確的思考方法。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