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局部要點與形勢要點

(一)局部要點

  下圍棋時,在一個局部,常可聽到「這是個要點」的說法。「要點」,即指十分緊要的處所。有些地方看似不大,其實價值很高,往往關係到雙方的勞逸與安危,直接影響到全局,這是普通大場所不能相比的。在局部的形中,有許多這樣的要點。

  1.形的急所

  「急所」一詞來源於日本圍棋術語,現在我國棋界也廣為使用了。它是指在敵我雙方互相接觸的棋形中,無論對於攻方還是守方都互關重要的那些點。

          

         圖 46                 圖 47

  (圖46)和(圖47)的白1就是典型的急所。白1補後,就成為活形了;反之,若被黑佔到1位的要點,由白棋頓時陷於崩潰狀態,簡直無法收拾。這種地方在我國棋訣中稱之為:「形方必覷」;日本棋訣中稱之為:「三目正中」。都說是形的急所。

          

         圖 48                 圖 49


  (圖48)的黑1點方是攻白的要點,白2不得已成愚形連接,極不舒暢。
  (圖49)的白1雙補,也十分緊要,不然被黑1位要倒撲,立刻眼位不足。

  看來,形的急所都與眼位有分不開的關係,都是不容易忽視的地方。

 

 

  2.根據

 

圖 50

  (圖50)的形是實戰常見之形,黑1擋是緊要之著,不但得到安全,而且實利也大。例如黑1不擋:

圖 51

  (圖51)的白1沖,黑只得A位外逃,如黑2擋,則白3點的是好手,以下到白7渡過,結果是白棋兩邊得利,黑卻成為浮棋,對全局的形勢都會產生很大的影響。

 

 

  3.攻防好點

 

圖 52

  (圖52)的黑1尖是攻防好點,既防止白A位的打入,又尚有繼續攻擊白左下角三子的嚴厲手段,同時,實利也很大。

圖 53

  (圖53)是(圖52)黑尖後白脫先的情況。黑1並是初級棋友不易發現的攻擊急所,白2若尖,以後黑於A位托或B位跨都是嚴厲手段。

圖 54

  (圖52)的黑1如不小尖,則白如(圖54)的白1打入,至白7止,兩相對照,更清楚地表明這個小尖的重要性。

 

 

  4.勞逸攸關

  在我國古代的「棋經」中有這樣一句話:「精華已竭多堪棄,勞逸攸關少亦圖。」這後半句說的就是,關係到雙方的根據和直接影響勞逸安危的好點,價值極大,勢在必爭。

           

         圖 55                  圖 56

  (圖55)的黑1尖頂和(圖56)的白1飛,都是關係到雙方勞逸的好點。誰佔到這點,誰就既獲安定,又得實利,同時還能威脅對方的安危,可謂一舉三得。這種地方在佈局的要點中,是屬於第一位的。

圖 57

  (圖57)是一個實戰例的局部。在佈局中,簡單地吃住一子或接回一子,一般是不如拆邊、佔大場那樣引人注目。但在這個場合,下一手黑A位吃一子和白A位接則是雙方必爭之要點,因為它關係到雙方的安危。這手棋如單純從目數上計算, 不過6、7目而已;但誰爭到這一手,不僅確保了自己的安全,而且給對方造成負擔,因此它是一個逸已攻人的急所,絕不是普通大場所能比擬的。

 

 

(二)形勢要點

  形勢要點對於單方的模樣、勢力來說,是指構成模樣或發展勢力的絕好之點;對於雙方以模樣或勢力相抗衡的局面來說,則是指那些關係雙方形勢消長的要點。這種要點的價值往往無法用確實的目數去計算,但它對全局形勢發展的影響卻極為重大,絕不能忽視。因此,鍛煉自己對形勢要點的感覺和洞察力,培養全局觀念,是至關重要的。

  1.勢力發展的絕好點

圖 58

  (圖58)的黑棋是以無憂角為中心向兩翼張開的形狀,黑1關是擴張模樣的好點,是十分有效的一手。黑1佔到模樣的中心點後,棋形更加理想,勢力也更加龐大。反之,白棋如要侵消和限制黑勢時,也是在1位落子。正所謂「敵之好點即我之好點」。

圖 59


  (圖59)的黑1關起是擴張模樣、發展勢力的絕好點。黑1後,右邊黑陣立刻形成立體、生動之勢。同樣,此時若該白棋落子,白1位之點也是急所。

  所以,有時的佈局中還有許多大場未占。搶佔勢力發展的絕好點,無非是使自己的棋形更理想,或是控制對方不再擴張模樣而已。

 

 

  2.全局形勢消長要點

  顧名思義,形勢消長要點是指關係雙方勢力發展和消減的地方。佔據這類要點,不但能使自己的模樣擴長,勢力得到發展,同時還能使對方的模樣縮小,勢力發展受到限制。對於雙方以互圍模樣進行抗爭的局面,這種要點的爭占尤為重要。

  在日本的圍棋術語中,稱這類要點為「天王山」,可見它的重要作用巨大威力。 由於具體局面各不相同,所以形勢要點多種多樣,因形而異。

圖 60

  (圖60)的黑1飛是全局的消長要點,不容忽視。如果黑1不飛而去佔大場;

圖 61

  (圖61)的黑1拆佔大場,則白2飛是消長要點,形勢優劣立即顛倒過來。

 

 

圖 62

  (圖62)的黑1飛鎮是消長要點,如果去占守角的大場;

圖 63

  (圖63)的黑1守角雖是大場,但白2關是消長要點,黑3不得不補,白4再守角,與前圖相比,形勢明顯逆轉。

 

 

圖 64

  (圖64)的黑1大飛,再黑3小飛是全局形勢的消長要點,此時保右上角實地雖也是大棋,但是:

圖 65

  (圖65)的黑1小尖守角在實地上雖然很大,但白2大飛後,不僅下邊增大,同時還使黑右邊變小,可見此地價值比右上角守地更大。

 

 

圖 66

  (圖66)的黑1飛也是典型的消長要點,如去守角:

圖 67

  (圖67)的黑1雖確保了角空,但白2飛鎮,形勢瞬間消長是一目瞭然的。

 

圖 68

  (圖68)的黑1壓、黑3飛是全局的「天王山」,如去佔大場:

圖 69

  (圖69)的黑1佔大場,則白2拐後,再4位扳,6、8、位連壓,頓時白優勢明顯。

  綜前所述,無須再作過多地說明,爭占形勢上的消長要點,可以說是一盤棋裡最為重要的事,絕不能輕易放過。

 

 

(三)樹立大局觀

  鑒於全局的形勢消長要點往往比其它的大場更重要,或者說更緊迫,因此很有必要進一步研究和理解,以樹立正確的大局觀。

  1.似小實大

圖 70

  (圖70)的白1擋,白3長後,按局部的應手,可以下A位是很理想的一手,但是要說急所,莫過於黑4大飛。它既可以使左下角5個黑子生根,又能消下邊白厚勢,是攻防要點。否則白B位尖,既可攻黑又能發展下邊的白勢。

 

 

  2.進退自如

圖 71

  (圖71)的局面,看似白1是形勢上的消長要點,既張勢又留有A位打入。但白棋右邊卻過於空虛,給黑2留下了恰到好處的分投點,白大勢無法收拾,難以滿意。

圖 72

  (圖72)的白1拆邊則尚不如前圖,使黑2關起成全局好點,仍是白失敗。

圖 73

  (圖73)的白1單關補是最妥善的下法,既消除了黑在右邊的分投點,又使黑A關對白無大影響,以後白可直接B位打入,真可謂一舉三得之著,進退自如之法。

 

 

  3.捨小就大

 

圖 74

  (圖74)是選自高手的實戰譜,此時黑下1位點,普通都在白2位應,但黑3是全局的消長要點,頃刻之間,黑中腹勢力大增,白棋卻無從不下手,可以說是黑成功之例。

圖 75

  (圖75)的白2關,置下白二子於不顧,搶先爭佔全局消長要點,要3吃住二子雖獲實利不小,但白4先手得利後,再佔形勢要點,白棋左邊模樣相當可觀,形成足以與黑抗衡之局面。這種捨小就大,顧全大局的策略是成功的。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