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模樣的構成與侵消


(一)模樣的構成

  顧名思義,模樣就是尚未實地化又具實地化潛力的形勢。

  1.理想的模樣

圖 131

  (圖131)的黑二連星之後,黑1再佔1位形成三連星,繼而黑2、3向邊上發展。

圖 132

  (圖132)的黑1佔據左邊的中心點,再黑2佔據上邊的中心點,稱之為"兩翼展開" 。

  以上兩圖所示之黑棋都是理想的模樣,因為它們都是立體姿態。

 

 

  凡是大規模的立體平面圖形,都可以叫做模樣。它具有兩個作用:其一是將來可能成空;其二是可以成為攻擊對方的有力武器。

圖 133

  (圖133)的黑△二子之間就是黑的一種模樣。如無白棋的侵入,即可逐漸形成實地;白1打入,即是不願讓黑棋成為實空,以下至白7是這個形的通形,這樣黑模樣立即消失,角內由於有a位點角,亦不能認為是黑棋實地。如此說來,模樣豈不是毫無價值可言了嗎?

  的確,在局部上侵入對方模樣常常是輕而易舉的事,然而,把模樣實地化卻是件難事。

  但是,在實戰中往往不能獨立地看某一局部,因為它的周圍不是有自己的子就是有敵方之子。

圖 134

  (圖134)的黑棋如左上星位有△之子,則左下模樣雖然消失,左上卻進一步模樣化,白四子也有受到攻擊的危險。

  圖中如下邊星位有△之子,則下邊的模樣更接近實地,而白四子的危險更大。

  所以,如果認為模樣被侵入即是大勢已去是不正確的。大多數的場合,一個模樣被侵入消失後,另一外模樣會隨之自然形成,而且會更加具體化。

圖 135

  (圖135)是圖132的形,白1打入黑模樣,以下至白17止,上邊黑模樣已經化為烏有,但黑18點起後左邊黑棋更壯大,更實地化。

  模樣是未完成的形態,對方如要侵入,則很容易達到目的,沒有侵入餘地時,才能認為是實地。

  因此一定要模樣圍成實地是非常錯誤的想法。當對方侵入模樣時,一定想殺死對方侵人之子是非常危險的。只要能取得相當的補償,不一定強行去圍實地或殺死對方侵人之子。

  下每一手棋都要爭取使其產生出最高的效率。但是,在實戰中的往往是不可能每一手都產生出高效率的,常常有實戰與局部原理不同的時候。

 

 

  2.擴大模樣

  擴大模樣時,向中央一間關是有力的手法。

圖 136

  (圖136)的黑1、黑2向中央一間關是擴大模樣的好手,這也是以最少的子數去圍最大的空的好手,所以,棋諺中有:"單關無惡手"之說。

圖 137

  (圖137)的白1拆,不但擴大左上陣地,還有下一手a位打入的狙擊。黑2單關看假平凡,地是好手,不但擴大左下黑模樣,還含有b位打入白地之狙擊和c位曲鎮的作用。

 

 

            

         圖 138                  圖 139

  (圖138)的黑1太軟弱,缺乏擴大模樣的意識。但是,假如左上白棋堅實的話,黑1圍又是正著。諸如此類情形在圍棋中是很多見的,是圍棋中的難點,也是圍棋的奧妙所在,望大家能多多體會。

  (圖139)的黑1向中央單關意在擴大自己的模樣,如果輪到白棋下:

圖 140

  (圖140)的白1鎮也是好點。

 

 

  3.模樣的中心點

  有一條格言是:"敵方的好點,即是我方的好點。"在佈局階段時,擴大模樣和消減模樣的著手往往是同一點。

  既能擴大自己的模樣,又能消減對方的模樣的點,就是模樣的中心點,又叫消長要點,在日本圍棋術語中叫做"天王山"。

          

         圖 141                圖 142

  (圖141)的黑1飛鎮是模樣的中心點,不但能擴大上邊黑模樣,又能壓縮左邊白模樣。

  (圖142)的白1關也是與前圖黑1產生同樣作用的好點。

圖 143

  (圖143)的黑1是模樣的中心點,如輪到白方下,則占a位是消長要點。

 

 

圖 144

  (圖144)的黑1關是雙方必爭的"天王山",反之,白若佔到1位,不但擴大了上方白勢,以下還能打入右邊黑地。

圖 145

  (圖145)的黑1是全局的模樣中心點。假如此時黑占a位大飛(a位大飛是一般常識性的大場),則白於1位飛。此處即是急場大於大場的典型例子。

  如果能下出局部的手筋,又不放過模樣的中心,應該說,不容易輸棋。

 

 

(二)模樣的侵消

  1.打入的原則

  打入的目的是使對方模樣變成實地的可能性化作零。

圖 146

  (圖146)的白1是打入,它使黑模樣在此處已難成空;白1打在a位也可以,但黑方尚可以b位連接,所以,白a位也叫做淺消。

  那麼,是在三線打入好呢?還是在四線淺消好呢?當然,必須根據周圍雙方配置而定。

  侵入越深,則破壞敵陣的效果越大。但是,侵入越深遭到對方反擊越強,聯絡友軍難度也越大。

  打入越深,當然就有被封鎖的危險,被封鎖而無法做活,當然就人成為敗局。

  所以,打入時一定要考慮到兩點:一是可以逃出;二是被封鎖後能夠做活。一般而言,打入時最好能不被對方封鎖。

圖 147

  (圖147)的白1打入,黑2飛封時,白3飛可逃出。

圖 148

  (圖148)的白3、5與黑4、6交換後,再白7逃出是常見的下法。

圖 149

  (圖149)的黑6強行封鎖,白7、9可以從容作活。

 

 

  打入後,即使在局部可逃出,從全局來看卻不一定是有利的。

            

         圖 150                  圖 151

  (圖150)的白1打入,至白7止的結果,白雖然逃出,但黑4、6連跳在左上邊形成另一個大模樣,從全局上看,白1的打入是失敗的。

  (圖151)的白1打入,黑2、4、6如前圖所著,但左上邊是白棋勢力,白的打入不僅破壞黑模樣,還帶有攻擊性,因此,本圖白1打入恰是時機。

  打入的原則是什麼呢?

(1)衝擊對方形狀較為薄弱之處。

圖 152

  圍棋有一條基本原理是:不能靠近對方堅陣。(圖152)的白1靠近黑方無憂角顯然是違背了這條基本原理,黑2尖封,白棋立刻陷入困境。

  (2)打入的同時最好的能孤立對方之子,再予以攻擊,效率最高。

  如(圖150)的白1打入,最符合這條原則。

  打入一般都在三線上,就包含割斷對方聯繫之意。但深入到三線上的子也同樣容易受到對方包圍,因此,發生戰鬥的可能性極大。

  打入一方的目的,如果不是單純破壞敵陣,同時還兼有攻擊敵方,這是最成功的打入。

  (3)打入後向央發展速度較慢。

  深入到三線的打入之子,向中央關出時,一般總比對方慢一步,所以很容易成為對方的攻擊目標,搞不好會遭受更大的損失。如果你認為打入沒什麼把握,甚至還有壞處,則可採取侵消的手法,較為穩當。

 

 

  2.侵消基本形

圖 153

  (圖153)白1的淺消,黑2、4關時,白3、5關的速度總比黑棋快一步,四線的侵消手法容易逃出。但是黑a位也保留有上下連結的餘地,所以,白1不能算是分斷黑棋,這與三線上的打入有根本上的差別。

  打入與侵消的目的和性質大不相同。

圖 154

  (圖154)的白1在五線上侵消,則黑2可以一邊連結,一邊確保實地,在圍棋中稱做「淺消」。

 

 

           

          圖 155                圖 156

  (圖155)和(圖156)的白1都是五線上的淺消,從局部而言,白稍不利,黑在四線上圍空是好形。

           

          圖 157                圖 158

  (圖157)的白1鎮是淺消的常用手法,是「給對方一點實地也無所謂」的態度。此時白1不下,被黑占1位則左下黑模樣成理想形。白1鎮的意義是阻止和限制黑擴大模樣,且先手在握。但是:

  (圖158)的白1先托角問黑應手,黑2如退,白3再鎮淺消,以後在角上還留作活的餘地,屬於圍棋中的高級戰術。

 

 

圖 159

  (圖159)的白1托角時,黑2如扳不允許白作活,則白3扭斷,以下至白9止是定式化的手段,侵消黑模樣成功。讀者也許會覺得白9這手棋有些怪異,其實,白棋的最初目的的只是要淺消而已,現在既可以消掉黑模樣,又分割一黑子,同時限制黑角不能再發展,豈不是已經大獲成功了嗎?

圖 160

  (圖160)的白1也是淺消的重要手段之一,術語稱之為"肩沖",黑2以下至黑8止,黑棋只能在三線上圍空,白棋可以達到淺消的目的。

圖 161

  (圖161)的白1肩沖時,黑2、4長、飛也是應法之一,白5是本手,達到淺消的目的。

 

 

  3.侵消的原則

  對方之子在三線上時才可以使用侵消手法。當然,中盤以後的局面上子數增加時則另當別論。

  對方之子在四線上時不能使用淺消手法。因為在四線上圍空有利眾所周知的,肩沖四線之子不好,鎮更不好。

  對四線之子要採取從背後侵入或近攻才有效。

          

        圖 162                 圖 163

  (圖162)的白1近攻,黑2如不應,白2位飛馬上侵入破壞黑陣,同時自己可獲安定,所以,黑2只得跳下防止白棋侵入。可是,當初黑△若在三線上不是一手棋就能完成任務了嗎?何必要花兩手棋呢?

  對黑△之子,白1是急所,應當牢記。

  (圖163)的黑棋之形,白棋採取淺消最有效果。

  如白1打入,黑2、4只需連跳,左上一帶就會形成新的更大的模樣。所以,白在2位鎮是最適切的手段。

圖 164

  (圖164)的白1鎮,黑2飛應不能圍到很多的空嗎?

  本來,淺消的時候,對方就已先有幾顆子佈置在那裡了,這是對方優勢之所在,就以本圖而言,黑棋已經先下過四子,第五手才輪到白下,難道就此局面還想導致兩分嗎?

 

 

圖 165

  (165)是黑棋模樣的理想形,在實戰中常能見到。白1鎮是侵消之急所,如此處輪到黑棋下,也是1位是模樣的中心點。

  白1鎮時,黑若重視左邊則a位應;若重視下邊則b應。

圖 166

  (圖166)的白1、3扭斷是這個局部的手筋,以下到黑10止是定式化的一型,同時,這種手筋還具有廣泛意義,值得一記,以備實戰中應用。

圖 167

  (圖167)黑1尖重視下邊時,白2、4尖、扳侵入左邊黑陣,黑5立,則白6飛,輕鬆跳出,可是:

圖 168


  (圖168)的黑1、3衝斷怎辦呢?不必擔心,白早有對策,4、6、8捨棄三子即可,雖然黑棋實地有所增加,但白先築成外勢,形態優美,足可補嘗。

  這一棄子戰術,在實戰中值得一學。

 

 

  肩沖侵消模樣時的代表性手法。
  肩沖對方三線之子是基本原則;肩沖對方四線之子,只有特殊場合才能使用。

圖 169

  (圖169)的白1肩沖時,黑2、4是最常見的應法,其中,黑4是要緊的一著。

  黑4在二線上落子有位置過低這嫌,但它又奪白根據,上下連結,伺機還可攻擊白二子實是一舉三得的好棋。

  肩沖時要考慮周圍的佈置,而絕對不能盲目進行。

           

          圖 170               圖 171

  (圖170)的白1肩沖不恰當,因為左上角星位有△子,黑2、4、6築出厚勢正好形成理想的大模樣。

  (圖171)的左上角白星位也是不利的,黑1依靠黑築出的厚勢攻擊白星位,恰如其分。

 

 

圖 172

  (圖172)的左上角是白小飛守角時,白肩沖的結果最為有利。

圖 173

  (圖173)的白1肩沖是實戰中常見之形,白1肩沖黑拆二,是因為拆二本身是最堅實的形之一,黑2壓一手後不能再連壓,不然太重複,然後黑4飛是最常見於實戰的。

  如此看來,對方三間拆或三間以上的拆不能使用肩沖,理由是對方可根據需要決定連壓的手數,使之成為立二拆三或立三拆四的好形。

 

 

肩沖的原則是什麼呢?

(1)對方的子在三線上;
(2)對方的開拆,以拆二為限。
(3)有後門的地方不能圍空。

圖 174

(圖174)的黑1拆是錯著,因為白隨時可以在a位跳入,正確的圍空方向是b位。

對於這種後門洞開之處,白棋不僅限於跳入破空而已,有時會更刻薄的手段。

           

          圖 175                圖 176

(圖175)的白1先和黑2交換,再白3跳入,使黑2之子基本變成毫無作用之子,黑實在難過。

(圖176)的白1打入,把3位看作是一條後路,黑2封鎖時,白1即連結,黑阻擋連結時,白可跳出,由黑所欲圍之空化為烏有。

 

 

(三)厚勢的靈活運用

  俗話說:「不能靠近厚勢」。
  反過來說就是:厚勢不能圍空

  (圖177)的右上黑角,無疑是厚勢,白棋對此應採取什麼辦法呢?拆邊拆到什麼地方最為合理呢?

圖 177

  白1位拆顯然擴接近厚勢,黑2打入即是活用上邊黑勢而給予白棋的強烈反擊。白3、5只好向中央逃出,黑2、4、6則又建立一個新的勢力,以下可以a位掛,亦可b位飛繼續進攻白三子,白大為不利,都是因為白1接近黑厚勢之過。

圖 178

  (圖178)的白1回收一路如何呢?黑2則是典型的圍厚勢,當然不好。白3關起既能增長白勢又能消減黑勢,白棋大為有利。

 

 

           

          圖 179                  圖 180

  (圖179)的黑1不能圍厚勢,打入仍是嚴厲之著,白2拆是靠近對方厚勢,黑3關出,白明顯不利。

  (圖180)的白棋不能靠近黑厚勢,只好白2關。但黑3、5、7關出快白一步,以下a位與b位見合,仍是黑有利。

           

          圖 181                圖 182

  (圖181)的黑1打入,白2若尖封,3、5扳出,以下至黑15止的轉換黑得實利,且白a位尚存斷點,黑棋有利。也就是說,白若補a位斷點,黑即可侵消白模樣。

  (圖182)的黑1打入時,白2也可以尖補角內,以後還能a位托渡,黑3即阻渡,以下至黑9止,b位鎮和c位掛角見合。

  黑3若是d位關,則白a位即刻渡過,上邊厚勢之威力無形中大大消減。

 

 

           

          圖 183                圖 184

  (圖183)的白1再少拆一路如何呢?黑厚勢強大,僅僅拆三仍是重複,白3關起是好點,白有利。所以:

  (圖184)的黑1打入仍是此形正解,白棋的應手只有a位尖與b位壓兩種。

           

         圖 185                 圖 186

  (圖185)的白1尖,則黑2點"三.三"進角轉換,已是充分之形,至黑10止,白△之子變中途半廢之子。

  (圖186)的白1壓時,黑仍"三.三"進角是簡明之策,以下至黑12止得到不少實地,還伺機可於a位斷(征子有利時),黑大可滿意。

圖 187

  (圖187)的白1大飛是此形的正解。當對方有厚勢時,不能留有打入的餘地也是基本原則之一。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