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棋子的效率

  經常有一些棋手會有這樣的疑問:「我沒有一塊棋讓對方殺死,也沒有什麼壞著,為什麼卻輸掉了呢?」

  原因當然很多,可能是大場、定式的選擇不妥當,可能是棋形與子力的配合不好,也可能是忽略了要點、急所,還可能是局部的下法錯誤等等。這些原因歸根到底在於,你下的棋子、棋形效率低,而人家下地效率高。所以我們在對局時,一定要充分發揮每個棋子的作用,要講究和追求棋子效率。

  前面所講的內容,從根本上說幾乎全部都是棋子的效率問題,本節我們再把這個問題作為一個專題來闡述。下面所要講的內容有些似乎應屬於戰術知識,而這些戰術知識又是我們在佈局中經常需要的。另外還應再次指出,子效問題與佈局的思路是分不開的。


(一)效率低的棋形

  下圍棋時經常提到「形」,盤上棋形的好壞通常就是對局者水平高低的標誌。根據所下的棋子是否能充分地發揮作用,我們便可以區別出是好形還是惡形。下面舉例來看看哪些屬於效率低的棋形。

  1.愚形與惡形

           

          圖 188                圖 189

  (圖188)原形在高手的對局中是屢見的。黑在1位立固然很大,但有時也會脫先搶佔它處。不過,白1打吃時,黑2接這手棋在高手的棋譜中便絕不會找到,因為黑四個子成為笨重的愚形,而且即刻成了白方攻擊的目標。所以像這種情況,對於白1打,黑2應在A位做劫上才是正確的。即便劫打不過,黑可在別處走兩手棋,棋形輕靈。

  (圖189)是由"雙飛燕"定式下出的棋形。白1打雖然征不掉黑△一子,但此時黑2若逃出卻是惡手。白3枷好棋,以下至11黑棋被包打成重滯的惡形,黑明顯大損。

           

          圖 190                 圖 191

  (圖190)黑占星位後,又在兩邊大飛守角,這樣的結構也屬惡形。因為如(圖191)白1點"三.三",便可輕鬆地奪角,至15是白求安全、淨活的下法。黑花了三手棋,既未拆邊,也未能守住一個角,效率極低。所以,在一般場合若下出(圖190)的形狀是要受到指責的。

           

          圖 192                圖 193

  (圖192)這也是實戰中經常遇到的棋形。白1扳,黑2連扳是有力的一手,然而,當白3打吃時,黑4接便成了惡形,至9可以看到白棋大利。那麼問題出在哪裡呢?請看(圖193),白3打時,黑4反打才是正確的應手,至12止,白棋顯然不利。所以我們在對局中,不斷加強對棋形的感覺是十分重要的。

 

 

  2.凝形與子力重複

  子力過於集中,凝聚在一起,被稱之為「凝形」。

           

          圖 194                圖 195

  如(圖194),黑棋角上活得很乾淨,以下花費很多手去吃白棋的殘子,這便是典型的凝形。初學者下棋往往過於喜歡吃子,而且以此為樂,其實,佔據大場和好點要比蠶食對方無用之子的價值高得多。像這個棋形,因黑角已經很安全,黑應按照(圖195)在1位一帶整體攻白才是正確的著想。

圖 196

  再如(圖196)的配置,此時黑1托角,白選擇了2、4這種下法,黑5扳,以下若走至18,這是愛好者們覺的"小雪崩"定式,雖說黑白雙方皆未走錯,且這個定式又被分認為兩分,但下成這樣的結果,黑當初的△一子便顯得間隔過窄,價值很小,這又是子力重複之一例,也是黑定式選擇不當。

 

 

  3.廢著與緩著

  例如(圖197)的配置,在普通場合,黑1拆邊便是有問題的一著,因被白2飛壓,黑1一子便顯得有位置不當。此時黑5只能於6位長,如果局部仍然按照沒有黑1一子時的定式走下去,那麼至15的結果,黑1一子實在可以說是近乎一著廢棋了。

圖 197

  再如(圖198)又方棋子的配置,黑1飛罩普通,行至黑7,白先手得角地,黑取外勢。這樣雖然屬於正常應接,然而從局部雙方的子力分析來看,黑當初的△一子便成為不急的緩著了。

圖 198

  通過以上兩例可以看出,根據棋子的配合,設法使對方的某個棋子變成效率極低的廢著或緩著,這也是佈局中需要掌握的正確的思考方法之一。

 

 

(二)追求棋子的高效率

  1.下出正確有效的棋形

  (1)生動

圖 199

  (圖199)是高目定式中出現的形狀。黑6飛後,白A位存有斷點,白若A位接,形狀顯得笨重呆板。此時白7大飛補,棋形生動,不但防住了A位的斷點,而且對發展和控制中腹形勢相當有利。

  (2)安全

           

          圖 200                圖 201

  (圖200)下一手白欲出頭。初看此形,讀者可能總想在1位關出,認為形狀好看,但是卻忽略了黑2挖後4夾、割斷白棋的嚴厲手段。所以,這裡應如(圖201),白1上長為佳,形狀雖似笨拙,卻是安全的一手。

  (3)高效

圖 202

  (圖202)此形輪到白棋下。白1虎補棋形絕好。若下A位立,被黑B位一飛,則失去根據;若下C位曲,被黑A位扳角,實難以忍受,白1虎可謂是兩全齊美的一手。如果我們在對局中能下出象白1這樣有效的棋形,心情一定是非常愉快的。

 

 

  2.莫失變化

圖 203

  (圖203)是一個定式常型。筆者曾見到過不少的愛好者在對局中下出這個棋形時,常常採取白1先壓一手然後再於3位補的走法,總以為白1壓是先手得利。其實不然,白1與黑2的交換是一步很損的棋,應當先手於3位補才是正確的。因為,白棋以後存有A位飛或B位罩張勢的下法,還有C位攔的有力手段,所以,像白1這樣輕易地將種種變化失去,無疑降低了白方棋子的效率。

  3.保留權利

圖 204

  保留權力和莫失變化大同小異。例如(圖204)的形,大家大概能認出這是"大雪崩型"的一個定式。現在黑1接正確,以後黑下A位或B位兩處均為絕對先手。當佈局初期,難以比較下A位取勢和下B位取左邊這兩處價值明顯大小的情況下,輕率地走完定形有些可惜。將A、B兩處保留,引而不發,見機行事,使得對方在它處行棋時受到約束,這才是聰明的策略。

  4.一子兩用

圖 205

  例如(圖205)這樣的配置,黑1採取二間高夾,白2若小尖應,以下黑3大飛,待白4飛角後,黑5佔據拆兼夾攻、一子兩用的絕好點,這是追求高效率的下法。如果黑棋拘泥於定式,黑3下A位小飛,黑5拆至B位,自身雖然比較確實一些,但由於對右下白一子沒有夾攻的意義,因而平淡無趣,不能說是積極的著法。

 

 

  5.重視次序

  尤其是雙方棋子的接觸戰中,行棋的先後次序往往對全局的優劣起很大作用。

圖 206

  例如(圖206),是實戰中常遇到的形。黑1尖頂,白採取2、4扳粘的應法,以下對於黑5、7連扳,白8點後10位打吃再12位退,便是正確的好次序。白8先手得利,若先下10位打吃,以後再8位點,黑便不一定於9位接。又白10若不打而先於12位退,以後再下10位打時,黑則不在11位接而肯定改為A位包打了,請大家體會一下先後次序的微妙變化,在對局中遇到這類地方需要格外注意。

  6.利用棄子

  棄子手法是圍棋中的高級戰術之一。運用棄子戰術而多方得利,也是發揮子效的一個有力手段。

圖 207

  例如(圖207)的形,黑△一子已無活路,初學者往往即於3位或7位打吃,但被白1位一手提淨,黑無便宜。此時黑1立下多棄一子是關鍵之著,以下行至白8的結果,顯然黑先手獲利不少。

圖 208

  把(圖207)稍加改動成為(圖208),此時輪到白棋下,應該怎樣下呢?圖中白1若下在2位吃黑一子實為良策。白在1位打,允許黑2接回,然後白3長起,這樣的著想更聰明。兩相比較,大家能夠體會到蘊含在取捨之中的奧妙吧。

 

 

  7.著想最善的對策

  古代的"棋經"中說:"深思而遠慮,因形而用權"。就是說,我們下的每一局棋,棋形各異,必須要善於思考,根據當時的子力配合,設計出最佳的藍圖。

           

          圖 209                圖 210

  例如(圖209)的形,白1淺消,黑2飛應,白3點角,這時黑棋應該怎樣考慮?

  首先要考慮的從哪一方向擋有利,其次考慮雙方最正常的應接結果。(圖210)和(圖211)中,角上都是常見的定式下法,但是如果這樣下,不但角地被白先手奪去,而且現在看來,當初白△與黑△的交換白棋大利,黑棋難以忍受。因此,一定要著想最善的對策。

           

          圖 211                圖 212

  如(圖212),黑1擋方向正確,然後3、5扳粘頗有心計,至黑9的結果,不僅白棋角地的實利不及前兩圖,更重要的是便得白△與黑△的交換變為白棋大損的結局。這是白棋善於思考,因形而異,重視棋子效率的一個例子。

 

 

(三)子效的分析

  我們經常發現有些圍棋愛好者,在佈局中經過某一局部的應接和戰鬥後,雙方都覺得自己著法正確,甚至是必然的下法。當幫他們一一剖析後,誰優誰劣便很明顯,他們才憂然大悟。我們認為,這是因為還沒有掌握判斷得失的正確方法。

  棋子效率的高低問題是圍棋的精華,我們追求棋子的高效率,就要學會如何來分析得失。下面簡單地介紹兩種子效分析的方法,這兩種方法目前在我國的圍棋術語中尚無專用的名稱,為了便於讀者領會和掌握,根據兩種方法的形式與內容給它們分別起了一個名子,叫"變更行棋順序法"和"雙方子力對比法"。

  1.變更行棋順序法

  在一個局部的應接或戰鬥之後,將雙方行棋的先後次序作一些假定的變更,以其與兩分定式、常型或是最正常合理的下法相比較,來判斷這個局部結果的優劣損得,是分析子效的方法之一。

           

          圖 213                圖 214

  (圖213)是"雙方燕"定式的一型,其中白10扳時,黑11點後13托過是正確的下法。

  如(圖214),對於這個形,當白10扳時,筆者曾見到過有些愛好者不假思索地立即下11位扳,認為是理所當然。其實,如果不是全局形勢的迫切需要,黑11、13的下法是錯誤的,被白14扳渡,這個局部結果黑棋不利。那麼,應該怎樣來分析其優劣呢?

           

          圖 215                圖 216

  請看(圖215),這是眾所周知的常見定式,我們將前面的應接結果與這個定式作一比較,就可以得出結論。

  (圖216)是(圖215)的繼續。黑1壓與白2退的交換,使白棋強化,自己卻失去了種種變化,是明顯的壞棋(前面已經講過)。接著黑3沖也不好,既撞氣又損失反劫材。黑5脫先以後,白6拐頭很大,黑7理應在8位扳頭才對,但7、9卻笨拙地彎退,被白6、8先手大利。由此顯而易見,這是白優之形,回過頭來再看(圖214),與本圖相差無幾,因而可以理直氣壯地說,(圖214)中黑棋的下法是吃虧的。

 

 

  又如(圖217),是個很普通的棋形。對於白1掛角,黑2飛的下法雖不常見,但在高手實戰中也是有的。對此,白3若攔下,黑則4位攻,以下至8的應接可謂黑棋的意圖。

            

         圖 217                  圖 218

  再看(圖128),針對黑2的用意,白3拆是有策略的一手。黑4若在A位攔,白即在4位擋下,白棋形十分理想。如圖對於黑4爬,白5拆二輕靈,被黑6扳起,初看黑也相當滿意,但是稍加分析,我們可以看到白棋的謀算。

圖 219

  假設當初如(圖219),白在1位分投也屬好點,黑2大飛攔、白3拆二均無可指責,那麼下一手黑下在哪裡呢?這時黑下了4位補,這手棋對於角地的鞏固雖說也有作用,但其位置實在欠佳,效率不高是可以肯定的。由此我們便可以作出結論:(圖218)中白3拆的下法是很有心計的。

 

 

  2.雙方子力的對比法

  走完一個局部的變化以後,比較雙方所下的子數和所起的作用,判斷其利害得失,這也是子效分析的一種方法。

           

          圖 220                圖 221

  如(圖220),在角上"雙飛燕"的應接中,有這樣一個變化:即白6沖,以下黑7退至11的應法是妥善的。白棋的這種下法究竟能否成立呢?我們可以做如下的分析。

  (圖221)中,如果黑白各五個棋子走成這樣的形狀,一定所有的人都會說黑棋有利。因為黑子占於4線,實利很大,黑子又高白一頭,而且白△一子位置極差,顯然這個棋形是黑大優於白。

           

          圖 222                圖 223

  (圖222)和(圖220)一樣,也就是說,(圖220)可以看作是在(圖221)的基礎上又作了如本圖黑1至白4交換的結果。圖中,黑1白2都是惡手,當然黑1、3的損失比起白2來要大些,但是考慮到(圖221)中黑白優劣之懸殊,白棋遠未得到應有的補嘗。因此可以斷言,(圖220)中白6沖的下法在一般在場合是不成立的。

  又如(圖223),是小目一間夾後的一個變化。黑5是個欺著,以下完全是白棋步入了黑棋的圈套。行至36,白獲角地,黑取得了銅牆鐵壁般的外勢。絕大多數人可能已感覺到白棋大壞,但也可能有人以吃掉了黑棋六個子而沾沾自喜。如圖這種情況,我們又該如何分析以判明得失呢?

           

          圖 224                圖 225


  (圖224)是前圖變化完結時的形狀,白棋共吃黑六子,而黑沒有吃到白一子,但我們不能以吃子的多少來論得失。我們可以從白棋的空中拿掉六個子,這樣黑白子數相等,就好像誰以誰吃掉誰的子一樣,這將成為下圖。

  (圖225)中黑白各十二個子,兩相比較,黑外勢雄壯而完整,子效發揮充分,相反,白棋角地不過18、19目,而且白棋的△一子純屬廢棋。黑十二手所築成的外勢即使與白十一手所圍的角地相比尚且黑優,更何況白棋又在自己的空中填了一著廢子,憑此我們完全可以做出黑棋絕對優勢的判定。

 

 

(四)佈局速度

  佈局的步調也可以稱為速度,在圍棋的佈局中經常能吃到速度這個術語。在佈局階段,所謂速度快,就是充分發揮每一手棋的最大能量,把局部得失看得輕些,通過快速佔領各處要點爭取全局的主導權。在現代圍棋中,很多高手都把加快速度、力爭在全局上掌握主動作為自己佈局的指導方針,而往往把那些速度慢的佈局與失敗的佈局相提並論,尤其是那些喜歡大模樣作戰的棋手,更把佈局的速度視作全盤成敗的關鍵。即使是執黑先行,由於有貼子的負擔,加快佈局速度以充分利用先著的威力同樣是十分重要的。

圖 226

  (圖226)是一個佈局的實戰例

  行至12,雙方都極為普通。黑13構成三連星是貫徹起初二連星的佈局方針。這時,白14一般以在A位掛角較為妥善,如圖立即在左邊打入則顯得過急。白14打入、16飛從局部上看雖說是嚴厲的手段,然而此時黑將左邊放置,脫先搶佔17位的絕好大場,這便是注重速度,也是黑方靈活的佈局設想。以下白18補、黑19逃均無可非議。至此,我們可以運用前面所講過的變更行棋順序法,來分析一個雙方的子效與得失。

圖 227

  (圖227)與(圖226)的結果一模一樣,但進程不同。黑11構成三連星雖是極好的大場,但不在左邊拆總是不對的。然而,白12守角過於消極,此時當然應於A位攻,白12的問題使得黑11的錯誤得到了彌補。黑13再搶佔大場,接著白14點後16拆一的下法令人感到奇怪,從攻擊黑棋的立場來看不可理解。以下對黑17碰,白18下立又實在軟弱,委屈地被黑棋得利,簡直難以忍受。故行至19,白在大局上已經落後。兩圖對照,我們完全有理由說,(圖226)中黑棋的佈局是快速的、有力的。

 

 

  前面僅是追求佈局速度的一個例子。繼具有速度快、效率高等特點的「中國流」佈局廣為棋手所重視、喜愛並盛行之後,近些年象(圖228)、(圖229)這樣的快速佈局也頗為流行。這類佈局的出現和日益盛行,正體現了棋手們對棋子高效率的追求。

圖 228

圖 229

  以上,我們從八個方面講解了佈局的基本原理和要領,大家如能認真領會,今後在進行佈局時就一定不會是盲目的,不會感到沒有東西可想,也不會一味苦思而不得其法。當然,重要的是把學習到的知識運用於實戰,在實戰佈局中培養正確的思路。只要我們在萬變之中能夠把握住佈局原理,多實戰,多研究,我們的佈局水平就一定會突飛猛進。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