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常言「棋之勝負在終盤」,由此可見終盤戰的重要。收官又名官子,是終盤時收拾局面的技術。收官與佈局、中盤是圍棋技術的三大要素。


棋手在佈局和中盤階段已經取得了優勢,但由於不擅官子而導致失敗的情況實在太多了。有感於許多業餘棋手不太重視官子的現象。我們製作本教程,就是希望業餘棋手重視收尾工作,加強收官能力,以提高勝利的機率。

由於收官的範圍十分廣泛,隨著局勢的進程而千變萬化,我們的講解也只能局限於一些基礎知識、基本方法和基本規律,希望大家在研習時能開拓思路,細心體會,如能舉一反三,觸類旁通,收官的能力必然大有提高。

 

第一章 官子的種類和收官原則

 

一、官子的種類


官子只有三種類型:

1.雙方後手:無論哪方下都是後手。

2.雙方先手:無論哪方下都是先手。

3.單方先手:一方下是先手,另一方下是後手,又叫作逆先手。

無論哪一種官子,首先都必須對目數有個初步認識,否則無法計算官子。

 

 

二、目數的計算

圍棋的最終勝負是以雙方各佔地域的多少來決定,棋盤上共有361個交叉點,佔到交叉點超出180.5個的一方為勝方。(不考慮黑方貼子)
佔領交叉點共有兩種方式:一種是用棋子本身佔據;另一種是用棋子圍出地域來佔據。
棋子圍出地域的交叉點叫作「目」。目的數量叫作「目數」。

圖 1

 

(圖1)黑方所圍出的地域(空)共有14個交叉點,計作14目。

 

圖 2

(圖2)黑方所圍的地域(空)內有19目。

另外,在對局時常常有提子的問題出現,這提子的交叉點如何計算目數呢?
提掉對方一子,對方棋子所佔領的交叉點就少了一個,而我方則多了一個。因此,每提掉對方一子或對方有一死子時,就應加算1目,也就是說,等於2目。

 

圖 3

 

圖 4

 

(圖3)黑1提掉白一子後,這一小塊棋共有4個交叉點,再加上提掉白一子的1目,共計5目。
(圖4)黑1提掉白三子,這一小塊棋共有3個交叉點,但提白三子要加3目,共計6目。

圖 5

(圖5)黑空之中有三個白死子,是6目,再加上16個交叉點的目數,共計22目。

圖 6

(圖6)黑方所圍交叉點共142目,加上六個白死子是12目,再加上四個提X子是8目,總計142+12+8=162目;白方所圍交叉點是136目,加上三個黑死子是6目,再加上三個提X子是6目,總計136+6+6=148目。
黑方162目-白方148目=14目。
這局棋的結果就是黑勝14目。

當我們初步認識了目和目數之後,就可以以此來衡量官子的大小了。
除去目數的計算,在進行官子分類之前,必須區分官子的先手和後手,這樣才能確定它是屬於哪種類型的官子。
先手官子即是除去了本身這手棋的利益之外,對方若不應時,它兼有下一著能取得更大利益的手段,所以對方不得不應。
後手官子即是除去本身這手棋的利益之外,對方即使不應,它也沒有下一著的第二利益,所以對方可以不應而它投。

 

 

 

三、雙方後手

無論任何一方下在那裡都是後手的官子,叫作雙方後手官子,是三類官子中價值最低的一種。

 

圖 7

 

圖 8

 

(圖7)黑1、3扳粘後,白棋可以不應,黑方是後手官子。同樣:
(圖8)白1、3扳粘後,黑棋可以不應,白方是後手官子。

雙方誰下都是後手官子,即雙方後手官子。(圖7)、(圖8)的官子價值是後手2目。價值很小,一般都在官子的最後階段才會去佔這種官子。

 

圖 9

 

圖 10

 

(圖9)和(圖10)黑1提和白1提都是後手官子,其價值是後手6目。

 

圖 11

 

圖 12

 

(圖11)黑1、3打拔白三子是後手9目的官子,因為:
(圖12)白1擋,不僅可以避免白△三子被吃,同時還能得X的3目。所以:
黑下可以增加6目;白下可以增加3目,其總和是9目。

對於雙方後手官子的原則應該說最簡單,也最容易理解,即是從大到小。

 

 

 

 

四、雙方先手

任何一方下在那裡都是先手的官子,叫作雙方先手官子,是官子種類中價值最高的一種。因此,在收官階段時要優先爭占此類官子。

 

圖 13

 

圖 14

 

(圖13)黑1、3扳粘後,白4粘,必須補一手,這是黑方的先手官子。白4若不補:
(圖14)黑1打後,白棋左邊一塊棋即已淨死。同樣:

 

圖 15

 

圖 16

 

(圖15)白1、3扳粘後,黑4粘,亦必須補一手,這就成為白方的先手官子了。黑4若不補則
(圖16)白1打後,黑角已被淨殺。

如上所示,無論黑白雙方哪方搶到先手,哪方就得到4目的便宜,所以叫作雙方先手官子。

不要說是關係到雙方的死活,即使:

 

圖17

 

圖 18

 

(圖17)黑1尖時,白也不能不應,否則黑於6位跳入,白棋也難以接受。同樣——
(圖18)白1尖時,黑也不得不應,否則白於6位跳入,黑角也將被搜刮得體無完膚。
這樣的雙方先手官子,其價值約為6目。就說是一路扳:

 

圖 19

 

圖 20

 

(圖19)和(圖20)雙方先手官子,其價值也有8目之多。

我國清代著名棋手施襄夏在其所著《凡遇要處總訣》中曾指出:「彼此均先路必爭」。他明確指出了雙方先手官子的原則,應是雙方必爭。
在雙方先手官子中有一個問題很值得注意,即是「見合」在官子中的應用。

 

圖 21

 

(圖21)白1尖是雙方先手6目的官子,價值很大,此時如黑2擋,白3尖,仍是先手6目,那麼,以下至黑12補止,等於被白方共計佔得先手12目的官子,黑方這種下法沒有不失敗的道理。

 

 

圖 22

(圖22)白1尖時,黑2亦應尖。這樣,白1尖佔得一個先手6目官子,而黑2尖亦爭佔得一個先手6目官
子;白若於2位尖,則黑1位尖,正所謂是「見合」收法。當然,這種官子較之雙方後手官子兩處「見合」的情況要難得多。然而,一旦掌握之後,對於棋藝水平的提高將大有裨益。

 

 

 

 

 

五、單方先手和逆先手

一方下是先手官子,而另一方下則是後手官子時,對前者來說是單方先手官子,對後者來說就是逆先手官子。

 

圖 23

 

(圖23)黑1、3沖,白2、4擋時,黑方的兩沖是先手官子。但是:

 

圖 24

 

(圖24)白1擋雖是後手,卻避免了黑方的先手沖,即為逆先手官子。

無論是單方先手還是逆先手,只有先後手的差別,目數都相同。

 

圖 25

 

圖 26

 

(圖25)黑1、3扳、5粘,白6虎,不得不補,黑方即為先手官子,價值為7目。
(圖26)白1曲,防止黑方的先手扳粘,為逆先手官子,其目數也是7目。

不考慮棋局的發展,過早地將先手全部下完,就會失去「味道」。為了保留劫材和餘味,往往不願將先手佔盡,這時就會產生逆先手官子。

 

圖 27

 

圖 28

 

(圖27)黑1、3、5扳都是先手,是黑方先手9目的官子。
在某種特定的場合下,雖是先手,卻需要保留,這裡包含著很深奧的道理。

(圖27)的黑1、3扳不僅是先手官子,同時還是劫材,所以有時就有保留的必要。這樣就產生了:
(圖28)白1渡過的逆官子機會,其目數為逆收9目。

 

圖 29

 

(圖29)黑1、3扳長、5粘,是先手5目的官子。但是:

 

圖 30

 

(圖30)黑方有A位的提,以下又有B位和C位的點入,故而要保留前圖的先手扳粘,因此才會給白方逆收1、3扳粘的機會。

至此,對於單方先手的收官原則,可以總結為:掌握時機。

對於逆先手官子的原則,在以往的官子書裡都認為,逆先手可以防止對方的先手,所以計算時將它作為一般後手官子的二倍來計算。但我們對此有不同的看法和見解,下面做專門闡述。

 

 

 

 

六、逆收官子的原則

如前所述,官子的種類通常歸納為三大類,即雙方先手、單方先手和雙方後手。到了收官階段,雙方先手的官子「力在必爭」,雙方後手的官子「從大到小」,可以說這是無可置疑的準則。然而,對於單方先手的官子,對方下出時為逆收官子,雙方又應該遵循什麼原則呢?

 

圖 31

 

圖 32

 

(圖31)黑1、3扳粘,如果時機正確是先手,其價值為先手3目。
(圖32)黑1斷吃一子,在一般情況下,白2必須應,黑1斷的價值為先手4目。
諸如這一類單方為先手,另一方為後手的棋形,在中盤階段,當我們判斷形勢和計算空的時候,基本上都是依據上述原則的。

然而,在實戰對局中,(圖31)的黑1扳,因對白方這塊棋的生死沒有影響,所以不能認為它是絕對先手,假如盤上其它地方有比黑4位吃一子更大的官子時,白4便可以不應。(圖32)的黑1斷吃雖可說是絕對先手,但在實戰中往往因為劫材或氣的關係而保留不走,因此都存在被對方逆收的可能。

 

圖 33

 

圖 34

 

(圖33)白1、3扳粘的價值為逆收3目。
(圖34)白1接即為逆收4目。

像這類目數不太大的逆收官子,就其表面價值而言僅此而已。但是,由於本來是對方先手權利的地方,能夠爭佔過來歸為已有,可想而知,其真正價值就不僅限於此了。

作為先手考慮,當然應盡量避免對方有利的逆收。由此我們可以得出一個結論:對於先手方來說,「掌握好收官時機」 乃是重要的原則。

逆收官子雖然是後手,但其價值比起同類的雙方後手官子無疑要大。那麼,什麼時候逆收有利,什麼時候逆收不利呢?

不少業餘愛好者有這樣一種習慣的看法:逆收3目等於後手6目,逆收4目等於後手8目,簡而言之就是二倍的關係。即使是職業棋手,甚至在其所著的棋書裡也如是說:「在一般情況下,單方先手官子(包括逆收官子)的價值相當於後手官子的二倍,我們通常是把單方先手官子折合成後手官子的價值,然後根據價值的大小依次收官。」

對此,我們不敢苟同,我們認為這樣的說法在理論上雖有一定的「道理」,但在實際中是很不確切的,也是絕對不能遵循的。

為什麼會有這種說法呢?因為一盤棋的官子階段,餘下的後手官子是多種多樣的。

 

 

 

 

 

圖 35

 

(圖35)假設現在盤上還有這樣七處官子(為了便於計算,採用十路小棋盤予以說明):A為後手6目、B為5目、C為4目、D為3目、E為2目、F為1目,除此之外還有G為白方先手3目,現在輪到黑棋下,那麼黑棋是下在A位收後手6目大呢?還是G位逆收3目大呢?

 

圖 36

 

圖 37

 

(圖36)、(圖37)用兩種不同的下法收完官子,勝負的結果完全相同。也就是說,逆收3目即等於後手6目。假如當初餘下的後手官子的價值分別是87654321的話,那麼逆收4目也是同樣的道理。依次類推,也許關於「二倍」的論點,就是這樣產生的。

不過,還是讓我們分析一下勝負結果相同的原因何在。

(圖37)的黑1逆收3目,由於這裡本是白棋的先手權利,因而黑1之後可以說是淨得了3目,然而黑方付出的代價是把先手占官的權利讓給了白方。白棋所佔到的是6目+4目+2目+=12目的官子,比起黑棋所佔到的5目+3目+1目+=9目的官子,先手的利益也是3目,所以,其勝負的目數完全一樣。
以上這個例子僅僅說明了逆收官子在理論上的價值。但是,在實際的對局中,盤上的官子由大到小,樣樣俱全,情況就完全不同了。

 

圖 38

 

(圖38)是將(圖35)的情況稍加改動,在A位存留一個1目的官子,整個的情況就完全不同了。那麼,黑方只有下在B位才是正確的,而在C位逆收3目就是極其錯誤了。原因是,這時先行的價值為(6+4+2+1)-(5+3+1)=4目。

由此可見,收官時先行的價值都是根據本局官子分佈的情況而變化的。因此,我們認為絕不應該說:逆收官子的價值等於後手官子的二倍;而應該說:逆收官子的真正價值是由當時的先著官子價值決定的。

為進一步說明,請看:

 

圖 39

 

圖 40

 

(圖39)現在盤上還有八個官子,A為後手6目,B為白方先手5目,輪到黑先,你認為應該如何下法?
先分析一下C至H的六個後手官子,C、D均為3目;E、F均為2目;G、H均為1目,雙方皆可各得。因此:

(圖40)黑1收後手6目的官子是正確下法,這時千萬不要以為下在2位逆收5目相當於後手10目的價值,比黑1的價值大,如下在2位,那就將白白損失1目。

 

圖 41

 

圖 42

 

(圖41)現在盤上尚有九處官子,A至H都雙方後手官子,只有I為白方先手1目的官子,這時黑方如何下法才是正確收官?

目前的官子情況是:A與B的價值均為4目,C與D均為3目,E與F均為2目,G與H均為1目。由於這些都是相等價值、各得其一的官子,所以誰占都是一樣的。也就是說,此時先行之利的價值等於零。因此:

(圖42)這是黑1逆收1目的官子屬於既得利益,是唯一的正確收官下法,與(圖39)的情況相反,這時的逆收1目官子,也許勝負就在此一舉了。

(圖39)和(圖41)的兩種情況充分說明,逆收官子的真正價值的大小,取決於當時局面先行收官的價值,這個價值可能很大,也可能很小。

我們認為這樣計算才更為合理:將所有的後手官子由大到小按順序排列起來,其中如果有兩個價值相等,雙方必然各得其一的官子,因是「見合」官子可以不計。它的公式是:先行的價值=從第一個數開始與隔位數相加之和一被隔位數的相加之和。

至此,我們可以總結出了逆收官子的原則:在考慮逆收時,要先分析一下所餘官子的分佈情況,算出先行官子的價值。如果逆收官子的目數大於先行官子的價值,那麼逆收有利,反之則逆收不利。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