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 言


初學圍棋的人,往往可以作活的棋,結果被殺;本來可以吃住對方的棋,結果未能成。該補的棋不補,不該補的棋多補上一手。這些都反映了初學者處理死活的能力弱,說得確切一些,就是還不懂得死活。


自古以來講解死活的名著甚多,現代出版的死活題解書也不少,讀來令人賞心悅目,思路大開。但有兩個方面令人遺憾。一是這些書內容重複頗多;二是基本上以題解的形式講解死活。還不曾有一本系統指導怎樣去思考死活問題方法的書。


我們在本書的第一章對死活棋的思考方法進行了概括,真正理解並掌握這些指導性的方法,對解決死活問題實在太重要了。


懂得了死活的道理,就要運用到實戰中去。我們發現不少業餘棋手在實戰中對於有些常見的死活問題不能作出正解,這是缺少死活基本常識的表現。因此,我們在第二章介紹了一些必備的各種類型的死活常識,這也是處理死活問題的基礎。


死活是作戰的基本技巧,一個棋手善於處理死活問題,毫無疑問他的作戰能力必然強。學習死活問題不要急於求成。大家應在充滿興趣之中提高處理死活問題的能力。

 

 

 

第一章

死活棋的思考方法


眾所周知,提高棋藝水平應該從兩個方面去著手:一是佈局理論,以開闊思路;二是死活棋研究,以鍛煉計算能力。所以,現在的圍棋教師在教學時都很重視讓學生們多練習死活題,這是非常正確的。


古今中外,關於死活棋方面的名著很多,如:《玄玄棋經》、《宮中譜》、《發陽論》、《棋經眾妙》、《死活妙機》等等,不勝枚舉,內容之精彩也自不必說。但是,有兩點難盡人意:其一是內容有大量的重複;其二是都未曾指出對死活棋問題應如何去思考,從什麼角度入手動思考。這不能不說是一大遺憾。


既然學習死活那麼重要,如果能道出正確掌握死活棋的思考方法,對於圍棋愛好者來說,如渴逢甘露。所以我們把從事圍棋指導工作多年的認識與體會談出來,供愛好者們參考。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