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死活棋的分類

把一塊棋作活只有兩種方法:一是擴大其作活空間;二是在陝小的空間內使用技巧作活。反過來,這兩個原則也適用於殺棋,即:一是縮小其作活空間殺死對方;二是在較廣的空間內使用技巧殺死對方。

(一)擴大空間作活(俗稱地活)

 

圖 1

圖 2

(圖1)是實戰中常見之形,黑棋下在哪裡才能活棋呢?


(圖2)是黑1立,形成擴大空間作活,白2點和黑3頂為見合之點,至黑5作眼止,黑棋已成為活棋。


黑棋的這個形,俗稱「板六」,它具有普遍意義,因為死、活棋的空間界限為6目。在這裡擴大空間形成6目的地,才能達到成活的目的。


不過,6目以內的直四、曲四、直五、曲五也都是活形,擴大空間的內容也包括這些形狀。

 

 
 

 

 

從實際情況來看,擴大空間作活的形式要比使用技巧形式少得多。
  
圖 3
圖 4
   

(圖3)是實戰中的常見之形,黑先下在哪裡才能殺死白棋呢?


(圖4)的黑1扳,縮小白棋的作活空間,再3撲,形成「刀把五」的形狀,至5點,殺死白棋。


縮小對方空間,使其不能滿足於作活的條件,目的是殺死對方,這與擴大空間作活基於同一種思考方法。

 

 
 

 

 

(二)使用技巧作活(俗稱眼活)
 

圖5
圖6


(圖5)在實戰中也經常能見到,黑先,下在哪裡才能活棋呢?

(圖6)的黑1倒虎,是這個形作活的唯一好手,一下子就成為活棋。

在這裡如果使用擴大空間作活的方法:


 
 

 

 

 
  

圖7

圖8

(圖7)的黑1擋,企圖擴大空間作活,白2撲,黑3提,白4點,黑棋被殺。

在作活時,使用技巧的情況非常多,尤其是這種倒虎作眼的技巧,往往能一手形成活棋,實在是值得注意的作活基本技巧之一。

(圖8)的形狀,黑先如何死白棋呢?黑A位去縮小白棋空間顯然是不行的。

(圖9)的黑1尖,是殺死這塊白棋的唯一妙著,白2頂,黑3挖,白棋被殺。

毫無疑問,使用技巧殺棋是死活問題的另一種思考方法。


圖9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