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死活棋的技巧

死活棋的技巧非常多,也很難分門別類,尤其是有時它並非是單一性的,而是綜合性的。可以說,死活問題的難易程度不取決於著手步數的多少,步數再多,都是雙方必然的單行道,也屬於容易的範圍;步數再少,每一著都富於變化,綜合多種技巧,也是難度較大的問題。

另外,這種劃分的合理與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對於各種技巧的感覺能否養成。如能養成看到什麼棋形就能反映出用什麼技巧解決的話,應該說這個人的棋力已經有了很大程度地提高。

(一)撲、倒撲與要倒撲

1.撲


圖10

圖11
(圖10)的白棋,在黑棋先下的時候,生死如何呢?

(圖11)的黑1點,白2頂時,黑3即是撲,白4只得提,黑5吃,白棋被殺。

死活問題之中用到「撲」的地方很多,撲是使對方的眼變成假眼的手段。
 
 

 

 

2.倒撲

圖12

圖13

 

(圖12)的白棋,看上去已經是兩隻眼活棋,其實不然,黑先,如何殺死白棋呢?


(圖13)的黑1即是「倒撲」,現在白棋無論提哪一個黑子都會被全部殺死。


倒撲與撲頗為相似,但內容卻不相同。倒撲是指送一子乃至數子後,反可提取對方更多子的手段。

 
 

 

 

3.要倒撲

圖14


圖15

(圖14)的白棋空間已具備活棋條件,然而由於形狀有缺陷,黑先,如何殺死白棋呢?


(圖15)的黑1是對白棋兩邊要倒撲的要點。白A位、B位都不能入氣,使兩邊都變成了假眼而被黑棋殺死。


在殺棋的手段中,採取要倒撲取勝的實戰例子非常多,因此養成要倒撲的感覺顯得特別重要。

 
 
 

 

 

(二)從外面攻殺

圖16

圖17

(圖16)的白棋是很有名的死活問題,俗稱「大豬嘴」,黑先,應如何殺死白棋呢?

(圖17)的黑1、3扳都是從外面進行攻殺,再5點,正所謂:「大豬嘴扳點死」。但是,這個型的真正要緊的一手是黑7粘,也是從外面攻殺的手段,至黑9撲,白棋被殺。

 

(圖18)的黑1先點進去,以下至黑7扳止,角內已是雙活,黑棋失敗。

從外面攻殺是縮小對方空間,使之到6目之內的手段,棋諺:「扳、點死」是值得一記的。
圖18
 
 
 

 

 

(三)左右同形佔據中央

 


圖19


圖20

 

(圖19)是著名的死活問題:「釣金龜」。黑先,黑五子如何逃出包圍圈呢?


(圖20)的黑1頂是妙手!是「左右同形佔據中央」這句格言的最典型的例子。

 
 

 

 


圖21

圖22

(圖21)的白1緊氣,以下至黑12雙吃止,已安全衝出包圍圈,由於是左右同形,白1擋在2位,結果完全一樣。

(圖22)的黑1先衝撞氣是大惡手,以下至白24打吃止,黑棋已被吃掉,大失敗。
 
   

 

 


在實戰中,左右同形的情況並不多見,應用的範圍會很小,但是作為一種死活問題往往倒是大為有趣。

在實戰中往往會出現雖不是左右同形,但在中央著手對兩邊都是先手的情況:



圖23

圖24

(圖23)的黑棋如能抓住白棋兩邊尚有缺陷的問題,仍可活棋。

(圖24)的黑1跳就是抓住了白棋兩邊的缺陷的好手。白2粘,黑3立,已是活棋。
 

(圖25)的白1提時,黑2撲、4打,吃白棋接不歸,仍是活棋。


這種在中央著手,對兩邊都有情況的手段很有實際意義。

   
   

 

 

(四)氣緊的重要性

圖26

圖27

(圖26)的形狀,對於研究活棋的人來說,馬上就會產生白棋氣緊的感覺,黑先,如何殺死白棋呢?

(圖27)的黑1挖,好手!正是利用白棋氣緊的缺陷,白2打,黑3立,當然,白4時,黑需格外注意,不能隨手A位打,白5位則成劫。黑5點,由於白棋氣緊而兩邊不入氣,至黑7止,白棋仍是因為不入氣而被殺死。

(圖28)的白2作眼,黑3扳,正確。白4打,黑5立,白6吃時,黑7粘,白棋仍是因為氣緊而無法A位作活。


由於對方氣撞緊而成活或殺棋的死活問題非常多,可以說,氣對於死和活是極其重要的。

   

 

 

(五)次序的重要性

圖29

圖30

(圖29)的形在實戰中也常能見到,黑先,如何能逃出四子呢?

(圖30)的黑1沖、3打,再5斷是絕好的次序,至黑9撲時,白四子已經被吃。

(圖31)的黑5先打,次序錯誤,再黑7斷時,已經沒有用處,至白10止,黑棋失敗。

其實,幾乎所有的死活問題都與次序的正確與否有關,在這裡無非是強調其重要性而已。

   

 

 

(六)敵方要點即我方要點

圖32


圖33


(圖32)是很有名的死活問題。看起來白棋不像死棋,但是黑棋有出人意料的妙手。黑先,如何殺死白棋呢?


(圖33)的黑1點和白2擋都是當然之著,以下黑3一路夾是出人意料的妙手,白4長時,黑5擋,白6擋實際已下不出來,黑7雙打,白棋被殺。

 
 
 

 

 

 

圖34


圖35

(圖34)的黑1夾時,白2若打,至黑5長,白棋仍然被殺。

(圖35)的的黑1拐是錯著,白2立已淨活。敵我的要點都在2位。

考慮死活問題時,不僅要考慮自己如何下,還要想到對方如何應,這種時候就不能不想到著名的格言:「敵方要點即我方要點」。

 
 
 

 

 

(七)倒脫靴

倒脫靴又叫脫骨、提後再斷,是死活問題中的一朵鮮花。這種棋形很多,在實戰中也經常出現,但常常會因不知下法而忽略了。

倒脫靴有兩種棋形:一種是方四形;一種是曲四形。

圖36


圖37

(圖36)的黑棋如A位擋是無法成活的,被白B位夾即已被殺,那麼,下在哪裡才能成活呢?


(圖37)的黑1擋是唯一可以作活之處,白2點也是只此一手,至黑5提後:

 
 
 

 

 

 

圖38

圖39

(圖38)的白1撲是好手,黑棋隨手提白一子即成死棋,也是容易出現盲點之處。

(圖39)的黑1粘是唯一的活棋要點,可是被提四子,黑棋如何呢?

 
 
 

 

 

 

圖40

圖41

(圖40)的白1提掉黑四子之後:


(圖41)的黑1打吃白二子,絕妙成活。這是方四倒脫靴的基本形。

 
 
 

 

 

 

圖42

圖43

(圖42)的黑棋怎樣才能作活呢?


(圖43)的黑1打,當然,白2立時,黑3打太性急,致使前功盡棄,白4撲,黑棋被殺。

 
 
 

 

 

 

圖44

圖45

 

(圖44)的黑1粘是好手,白2、4雖能打拔黑四子:


(圖45)的黑1還能斷吃白三子成活,這是曲四倒脫靴的基本形。

 
 
 

 

 

 

圖46

圖47

 

(圖46)的黑棋如何利用倒脫靴的方法作活,這是變形方四形,也應特別注意。


(圖47)的黑1倒虎顯然不行,白2長,黑棋被殺。

 
 
 

 

 

 

圖48

圖49

(圖48)的黑1拐打,絕妙!白2打,當然,黑3提又是好手,白4只得打吃,黑5沖吃,白6不得不△位提黑三子,黑7提白三子時;


(圖49)的黑棋A位作眼和B位打吃見合成活,黑△之子起了作用,真是出人意料。

 

 
 
 

 

 

(八)「二.一」路的妙手

圖50

圖51

(圖50)的形,在實戰中時有出現,黑先,下在哪裡才能作活呢?

(圖51)的黑1擋,擴大作活空間,白 2、4 沖點,黑棋被殺。

(圖52)的黑1下在「二.一」路是妙手!這樣,使A位形成一個完整的眼而成活。

死活問題很多都是在角上出現的,許多時候「二.一」路將成為雙方必爭的焦點,因此必須考慮它的作用,並且要牢牢謹記。

「二.一」路的妙手和「敵方要點即我方要點」在角上的死活問題上經常能用到,如能從這兩個出發點去考慮,就很容易找到關鍵所在。


圖52
   

 

 

(九)一路的妙手

死活問題多數出現在角上,其次在邊上,在中腹的為數不多。角上的「二.一」路和邊上的一路是死活問題的基礎地區,有各種各樣的好手段表現出來是極為正常的。

1.一路小尖

圖53

圖54

(圖53)的形,黑先,第一手似乎很容易,只是以下如何殺白呢?

(圖54)的黑1點入,必然,白2粘時,黑3在一路小尖是妙手,白4若粘,黑5跳又是相關連的好手,以下白A位,黑B位,白C位,黑D位,白棋被殺。

(圖55)的黑1尖時,白2若拐,黑3擋、5斷,妙殺白棋。


關於一路小尖的妙手所形成的死活問題很多,也都很有意思,只要認真探索,一定會經常發現。


圖55
   

 

 

2.一路跳


圖56

圖57

 

(圖56)的形是很典型的死活問題,對於缺乏研究的棋手來說,在實戰中憑思考而想出答案幾乎是不可能的。黑先,如何殺白棋呢?

(圖57)的黑1一路跳,絕妙!此著若2位立,被白5位跳,則無法殺死白棋。以下至黑5渡簡單連回,白棋被殺死。

一路上的妙手大約有六種:尖、跳、點、立、飛、並,其中尖和跳在死活問題中出現得最多。

 
 
 

 

 

3.一路點


圖58

圖59

(圖58)的形是代表性的死活問題,類似的形也很多,實戰中常常能下出來。黑先,如何殺死白棋呢?


(圖59)的黑1一路點是妙手,白2阻渡,黑3立,白棋被殺死。


點眼是殺棋基本手段,所以,只要出現類似的形,腦子裡立即就應該反映出來。

 

 

 

4.一路立


圖60

圖61


(圖60)的黑棋,眼位狹小,黑先,如何能作活呢?

(圖61)的黑1長、3一路立是妙手,使7成為先手,至9作眼止,黑棋淨活。

一路立的妙手在實戰中應用得並不是很多,它的目的是讓對方多費手數而達到活棋的目的。

在對殺中,為了使對方不能直接緊氣,有時採用一路立的手段。

 

 

 

5.一路飛


圖62

圖63


(圖62)的形,黑先,應如何殺死白棋呢?


(圖63)的黑1小飛是妙手,白2頂,黑3立是相關連的好手,至黑5退,白棋已被殺死。

 

 

 

 


圖64

圖65


(圖64)的形在實戰中時有所見,黑先,如何殺死白棋呢?

(圖65)的黑1大飛、3點,白棋頓死。

在一路飛時有小飛和大飛兩種,在死活問題中並不多見,但出現時請務必分析應小飛還是應大飛。

 

 

 

6.一路並

圖66

圖67

(圖66)的形是很有名的死活問題,黑先,應如何下法呢?

(圖67)的黑1點、3一路並是絕妙好手,至此,已置白棋於死地,以下至黑7擋止,白棋已被殺死。

(圖68)的黑1擋,則是敗著,白2扳、4斷,黑棋將窮於應付。

一路並的妙手只有很少的例子,都屬於絕妙之手,正因為它的絕妙,想創作這種類型是很困難的。

沒有研究過這類妙手的人是下不出來這種一路並的妙手的。這個形在中國古代名著中叫作「海底撈月」,請大家牢記。


圖68

 

 

7.「一.一」路的妙手

圖69

圖70


.
(圖69)的形,黑先,能否殺死白棋呢?

(圖70)的黑1下在「一.一」路是唯一能夠殺死白棋的妙手,以下A位和B位「見合」,白A位擋,黑B位拐破眼,白棋提兩子是打二還一;白B位擋,黑A位長,由於氣緊,白棋是死棋。

「一.一」路是角端,棋子下在這裡本無價值,但在死活問題中卻也有其施發妙手的一席之地。

創作這種死活問題較為困難,因而也就較少,由於它的棋形固定,所以一看便知是應該施發「一.一」路的妙手,它多數出現於對方氣已撞緊之時。

 

 

 

(十)棄子之妙

圖71

圖72


.
(圖71)的形在實戰中的應用範圍甚廣,黑先,應如何下法呢?


(圖72)的黑1擋,白2打時,黑3立是棄二路上兩子的基本形,以下黑5打,白6提:

 

 

 



圖73

圖74


(圖73)的黑1撲、3接,白棋被殺。

這種在二路上棄子的下法,主要作用是對殺時縮短對方的氣,它不僅出現在角上,邊上也可能出現,雖不盡相同,卻是大同小異,研究和養成對此形的正確判斷,往往可以在對殺時扭轉局勢。

(圖74)的形也通過棄子作活的死活問題,黑先,如何下法才能作活呢?
.

 

 

 



圖75

圖76


(圖75)的黑1立即是通過棄子而作活的手筋。由於棄掉黑1之子,使3打成為先手,當白8吃時,黑9打又是先手,至11作眼才得以活棋。

(圖76)的黑1打,白2亦打,黑3提,以下至白8撲劫,黑棋不能淨活。

棄子的觀念十分重要,尤其在死活問題時很容易忽略,在此特別強調一下它的重要性。
.

 

 

 



圖77

圖78


(圖77)的形也是很著名的死活問題之一,黑先,應如何下法才能作活呢?

(圖78)的黑1斷是好手,抓住了白棋的弱點所在,白2打不得已,黑3打、5長、7扳是絕好的次序,至此,由於黑1之子的作用,白棋已無法入氣殺黑,黑棋巧妙成活。

當棋無法獨立作活時,利用棄子作活是重要手段之一,但是,在利用棄子作活的同時,往往要伴隨著尋求對方弱點和講究行棋次序,請大家務必注意。
.

 

 

(十一)角上的特殊性

圖97

圖80


(圖79)的形是黑二子與白四子對殺,很明顯的黑棋兩氣,而白棋三氣。黑先,如何下法殺死白棋呢?

(圖80)的黑1立是利用角上特殊性的好手,白棋由於必須在4位接一手之後才能緊氣,黑5斷又使黑棋延長一氣,至黑9打止,白棋被殺。

角上的端點又叫作死角,一般不會在此下子。但由於角端又有其特殊性,即構成了這類死活的問題,在實戰中的應用相當廣泛,多加以練習大有裨益。

.

 

 

(十二)各類手筋

1.夾的手筋


圖81

圖82

(圖81)的白棋看似活棋,但還有缺陷,黑先,用什麼手段能夠殺死白棋呢?

(圖82)的黑1夾,絕妙!白2長,別無它策,以上黑3扳、5打、7粘,白棋已被殺死。

(圖83)的白1擋時,黑2先頂,再4長出,白棋提二子成打二還一,於事無補,白棋仍然被殺。


圖83

 

 

2.靠的手筋

圖84

圖85

(圖84)的形在實戰經常能遇到,黑先,如何殺死白棋呢?


(圖85)的黑1靠(也可以叫作碰)的手筋,以下至黑9止,白棋被殺。


.

 

 

3.跨的手筋

圖86

圖87


.(圖86)的形也是實戰常形,黑如A位粘,白B位長,黑棋難以兩全,黑先,如何下法才能作活呢?


(圖87)的黑1跨是此際的手筋,3斷、5打,先手補斷後再7提作活。

 

 

4.挖的手筋

圖88

圖89


(圖88)的形,黑棋在角上作活已不可能,但白棋棋形不完整,黑先,應如何下才能作活呢?

(圖89)的黑1挖是手筋,至黑5接止,白三子已被吃接不歸,黑棋淨活。

諸如夾、靠、跨、挖等等的手筋還有許多,沒有必要一一舉例,而且這些手筋也不僅限於在死活問題中使用,在實戰中的其它場合時,應用甚廣。

 

 

5.不像手筋的手筋

圖90

圖91

(圖90)的形,明顯是A位點殺白,此時卻不能奏效。黑先,應下在什麼地方才能殺死白棋呢?

(圖91)的黑1碰,實在是不像手筋,白2接不得已,以上黑3長、5立、再7擋,白8只好接,至黑9扳,白棋被殺死。

(圖92)的黑1點,看上去是手筋的位置,但此時卻殺不死白棋,至白8止,黑棋失敗。

通常,手筋才是破眼的首要目標,因此,不像手筋的位置一般不引人注目,容易讓人記憶淡漠。但有時卻恰恰相反,這種不像手筋的手筋卻有相當於手筋的效力。

在死活問題中,這種地方很容易出現盲點,即使是職業棋手常常也會失誤,往往憑直覺下出錯著,察覺不到這種手筋。


圖92
 

 

 

(十三)間接反擊

圖93

圖94

(圖93)的形是對殺問題,黑先,如何下法才能殺死白棋呢?

(圖94)的黑1立,即是間接攻擊的好手,攻擊白棋很有效果。此時對殺是取勝的唯一手筋,以下至黑5接止,結果是黑棋殺死白棋。


(圖95)的黑1緊氣,過於性急,白2打、4提,黑棋反被白棋殺死。

絕大多數的死活問題都是直接攻擊去解決的。間接進攻的手筋是指不直接接觸對方,而攻擊對方的隱蔽之處。這是一種重要的下法,尤其是出現在死活問題中,顯得更有意思。實戰中出現這種情況,常常會使棋手失誤。


圖95
 

 

 

(十四)利用外圍棋子的關係

圖96

圖97

(圖96)的形在實戰中時有所見,從局部而言,黑棋角地已無法作活,但是在外圍有黑△二子的關係,黑先,能否作活呢?

(圖97)的黑1立,角中A位即可作活,白2扳,不讓黑棋作活,黑3夾是好手,以下至黑9提止,黑棋已成為活棋。


(圖98)的白4接時,黑5渡過,白6打、黑7接,白棋已無法切斷黑棋與黑△二子之聯繫,黑棋仍為活棋。

考慮死活問題的時候,把外圍棋子予以考慮並加以利用,對作戰是有益的。同時,無形之中考慮的範圍就會增加,難度也增加,棋力也會隨之而提高,這是不言自明的。


圖98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