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劫」的知識

劫爭本是圍棋技藝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作為死活問題中的劫爭形式尤為重要,因為死活問題不可能其結果完全都是淨死或淨活。

本節是以介紹劫爭的特殊形式為主要目的,如:盤角曲四、萬年劫、連環劫等等。由於這些類型所表現出來的複雜內容,常常使愛好者對此處於模糊不清的狀態而望而生畏,實在有礙棋藝水平的提高。

(一)緊劫 .

劫爭是一方提劫後即成為打吃的狀態,就是緊劫,也叫作一手劫。這也就是通常所稱作打劫的劫爭,提劫以後再花一手棋即可以劫勝。


(圖99)的黑1提白△一子,下一手在A位提即可劫勝;白△位提劫後,下一手在B位提即可劫勝,此圖即為緊劫。

圖99


 

 

(二)緩氣劫

劫爭時一方提劫後不處於打吃狀態就是緩氣劫,也叫作兩手劫、三手劫。緩氣劫爭,提劫以後先必須緊氣,使之成為緊劫狀態後,才能一手棋劫勝。

圖100

圖101

(圖100)的黑1提劫後,並沒有處於叫吃狀態,先必須A位緊氣,再提劫才是緊劫,這樣的劫叫作緩一氣劫。

(圖101)的黑1提劫後,尚需A位,B位緊兩氣才能成為緊劫,這樣的劫叫作緩兩氣劫。

(圖102)的黑1提劫後,尚需A位、B位和C位緊三氣才能成為緊劫,這樣的劫叫作緩三氣劫。

其實,在劫爭中真正能發生效力的是緊劫,即是一手劫。緩一氣劫如要打勝就得讓對方在其它地方連續下三手棋,在這裡,請大家務必體會連續三手的意義。那麼,緩二氣劫如要打勝就得讓對方連續下四手棋,在實戰中幾乎是不可能的。

所謂「緩三氣不是劫」的說法,就是基於這一點而言的。


圖102
 

 

 

(三)兩手劫

圖103

圖104

(圖103)的形是黑白雙方處於對攻的狀態,如果黑先下在A位或白先下在B位都形成劫爭。

但是,如果白先下在A位或黑先下在B位都形成雙活。在優勢場合下無須挑起紛爭,簡單下成雙活即可;而劣勢的場合下當然挑起劫爭,以爭勝負。

(圖104)的白1拋劫,挑起劫爭,黑2提劫,是為先手劫。


 

 



圖105

圖106



(圖105)的白1提劫後,即使再白3提,也未能消此劫,還必須白5再提,才能解消此劫。
實際上,這是一種和緩氣性質有相同之處的劫。

白3提後,若不5位提解消此劫:

(圖106)的黑1提劫,若要劫勝同樣要三手棋,也就是A位後,還須B位提。
這樣的劫,叫作兩手劫。

對於兩手劫,劫勝的一方往往付出的代價較大,這樣的話,就全局而言常常反而不利。所以,與緊劫相比較,兩手劫的價值要小得多,認識到這一點十分必要。

既然兩手劫的價值比緊劫要小,那麼三手劫的價值當然就更小,不必詳說了。

 

 

(四)連環劫

圖107

圖108

(圖107)的形,黑白雙方各有一隻眼,在它們之間又存有兩個劫,它們之間的對攻結果如何呢?


(圖108)的黑1提劫時,白2提另一個劫,誰都無法殺死對方。同樣,白棋先提時,黑棋可以提另一個劫。這樣的劫,叫作連環劫,或叫作循環劫、搖櫓劫。


出現這種情況,黑棋和白棋雙方都是活棋。故又稱作雙活連環劫。


 

 



圖109

圖110

(圖109)的情況與前圖有些不同,雖然也是兩個劫,但一個存在於雙方之間,另一個只與白棋有關。


(圖110)的黑1提劫,白2提雙方之間的劫時,即馬上打吃角內黑棋,即使黑棋找劫後提白2一子,白只要提起黑1一子即可,如此循環往復,黑棋永遠不可能打勝劫,最後必是白棋取勝,這樣的劫,叫作單方勝的連環劫,也可以叫作連環劫白勝。

 

 

(五)三劫循環

圖111

圖112

(圖111)的形,在黑白雙方之間存有三個劫,它們之間的對攻結果如何呢?

(圖112)的白1提時,同時還叫吃,黑2提時,同時也叫吃,白3也只好提,同時也叫吃,如此的循環,永無休止,得不出一個結果。

所以,圍棋規則規定:三劫循環時,如雙方各不相讓,判作和棋或重下。

當然,有一方願意讓步,就不能形成無勝負。

 

 



圖113

圖114

(圖113)的形也是一種三劫循環的形式。在角上是雙活連環劫,而上邊是一個緊劫,黑先,提劫:

(圖114)的黑1提劫,白2提,黑3只能提。本來提連環劫毫無意義,但此時白2提卻是一個劫材,接下去:


(圖115)的白4提劫,黑5提,白6也只好提,也起到了劫材的作用,如此下去也是循環往復永無休止。在雙方互不相讓的情況下,圍棋規則亦判為和棋或重下。

我想:這種形式應該叫作組合式三劫循環無勝負。

圖115
 

 

 

(六)萬年劫

萬年劫是劫爭中最麻煩的一種劫,但在實戰中出現的也最多。如果對萬年劫缺乏瞭解,就會在不知不覺中招致損失。


圖116

圖117


(圖116)的形,俗稱「緊帶鉤」,是最典型的萬年劫原型。

(圖117)的黑1夾,以下至白6立,即形成了萬年劫。白6若A位打,黑B位提即形成緊劫,可以說這是一種自殺行為,決非上策。

白6立,放置不動,待黑棋挑起劫爭方為上策。

 

 

 

圖118

圖119

(圖118)的黑1、3立緊氣是黑棋的權利,白棋不便在這裡撞氣,因為萬年劫與外氣有關。

(圖119)的黑1提劫,若想殺死白棋,還必須A位或B位再緊一氣才能形同緊劫,一旦劫敗,白角地會變得意外得大。即使劫勝,也是四手棋換來的,正所謂:得不償失。


 

 

 

圖120

圖121


(圖120)的黑1粘,即形成雙活。

在形勢有利時,黑棋可以選擇雙活;形勢不利時,則可以選擇打劫,這基本上是黑棋的權利。所以,白棋必須時刻注意劫材問題。

總之一句話,無論黑白哪一方選擇劫爭解決萬年劫時,都要慎重為是,因為這實在是一個難打之劫。
既然是難打之劫,任何一方都不會輕易挑起劫爭,所以總是把它放到臨近終局時再來解決,稱其為萬年劫。

但是,只要出現萬年劫,終局時將會有許多微妙之處,這一點也請大家務必注意。

(圖121)的白棋在外面有許多氣,這樣的話,白棋基本上是淨活。白1接,黑2提,白棋可以在任何自己認為適當的時機提黑2之子,形成了「脹死牛」而活棋。當然,黑棋還留有雙活的機會。

所以,萬年劫與外氣有很大的關係。研究萬年劫時,只考慮外圍氣緊的情況。

 

 

 

(七)長生劫

還有一種棋形叫作長生,它雖不是普通劫的形式,卻具有劫的同形反覆的特性。在死活問題中也佔有一個特殊的位置。

圖122

圖123



(圖122)的形,說不定在實戰中自己都下出來過,是否下對了呢?

(圖123)的白1撲時,若黑棋隨手A位提,則白B位作成「刀把五」,黑棋被殺。然而:


 

 

 

圖124

圖125


(圖124)的黑1入氣送吃了二子,絕妙!白棋毫無辦法,不然黑棋提白四子成彎四活棋。白2只得提,成為:

(圖125)的形之後,黑A位提二子,即又還原成(圖122)的基本圖,如此,黑白雙方就變成無限的同形循環反覆,永無休止。如果黑白雙方互不相讓,按規則判為和棋或重下。


 

 

(八)盤角曲四

「盤角曲四」也是一種麻煩的棋形,尤其是日本的圍棋規則和我國的規則對此有不同的規定。日本的規則規定:盤角曲四,局終乃亡。先決條件是圍在外面的棋必須是活棋。



圖126

圖127




 

 

 


圖128

圖129


(圖126-129)是盤角曲四的四種類型。所指的先決條件,即是指圍住白角的黑棋必須是活棋。那樣的話,白角內無條件是死棋。

 

 

 


圖130

圖131


(圖130)的黑棋在局終後,補掉所有的劫材,再黑1入氣叫吃,白2提黑四子;

(圖131)的黑3點入,白4只得補劫,黑5提劫後,無奈黑棋已經補淨盤上所有劫材,白棋無處尋劫而死。但是:

 

 

 


圖132

圖133


(圖132)的情況與前圖不同,黑棋亦處在未活狀態,則會出現劫爭。黑1入氣時,未必能補淨盤上劫材,白2提:

(圖133)的黑3點入時,白4可以緊外氣,而黑5卻不得不撲劫,如此便形成劫爭。

白棋如有外氣,還可以A位撲,形成「脹死牛」而活棋。

我國的規則則不然,是實戰解決,也就是說:盤角曲四,劫盡棋亡。


圖134




(圖134)是表示棋局已經終了時,黑棋其它的劫材都可以補淨,唯有上邊的雙活無法補,那麼,右上角的盤角曲四也難以殺死白棋。因為形成劫爭後,白棋可以犧牲白三子的雙活當作劫材,以救右上白角。這是實戰解決。

但是,在作死活問題時,形成盤角曲四即認為是殺死了對方。在實戰中,如能用其它方法殺死對方,還是盡量避免盤角曲四為好。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