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與立

 

「長」是指緊靠著自己在棋盤上已有棋子繼續向前延伸行棋。

 

圖一

 

圖一:圖中的黑1就是「長」。
「長」一般用於與對方接觸交戰的時候,便於將己方的子連成一片,更好地攻擊對方。

「立」與「長」有著微妙的差別,「立」主要指向緊靠著自己原有的棋盤上的棋子方向向下或向邊線方向的行棋。

圖二

 

圖二:黑1緊靠上邊的黑棋,向下,向邊線方向行棋,被稱為「立」。

在有些時候,一著棋既可以說它是「長」,也可以說它是「立」,「立」與「長」都有一定的相對性。

圖三

 

圖三:黑1既可以是「長」同時也可說是「立」。

 

「關」是指與自己在棋盤上的原有棋子隔一路行棋。

圖一

圖一:對於黑方原有的一子來說,黑1就叫「關」。
同樣,對於左邊上的白方原有一子來說,白2也叫「關」。

 

「沖」這個術語是指緊靠著自己在棋盤上原有的棋子向對方的「關」形中間的空交叉點處行棋,這就叫「沖」。
「沖」經常是運用自己強的一面去阻擊對方,將對方的棋分成兩塊,以利於尋找機會消滅對方。

 

圖一

 

圖一:白△兩子是「關」的形狀,A位是「關」形中的空交叉點,假若黑方在A位行棋就可以說成是「沖」。

 

 

 

 

 

圖二

 

圖二:這是黑1衝過時的圖形,黑1把白「關」形的兩個棋子分開了。

 

 

 

 

 

 

 

 

 

 

跳的形狀與「關」形是相同的,都是在與原有棋子隔一路的位置上行棋。


但一般情況下所說的關是含有向寬闊地帶或中腹擴展的意味,而「跳」則一般用於雙方對局彼此接觸交戰的時候,為逃出已方的孤子或者追殺對方薄弱的棋最常用到它。

 

圖一

 

例如:圖一中的黑1「跳」出是為鞏固自己、攻擊對方。

 

 

 

 

圖二

 

圖二中的白1一子的「跳」是在雙方交戰時的手段,它是相對於白原有的一子來說的。

 

 

 

 

 

 

 

 

在已方原有棋子的斜上或斜下一路處行棋稱為「尖」

 

圖一

 

對於圖一中原有的白一子來說,無論白是在A、B、C、D的哪處行棋,都可叫做「尖」。由於尖的步調較小,人們也習慣地稱它為「小尖」。
在實戰中,尖是一種很堅實的下法,通常它的棋形不會太壞。

 

 

 

 

 

圖二

 

圖二中的棋形是以後下棋常用到的圖形,以後還詳細介紹,這裡的白1尖是有深意的一著,它相當堅實。

 

 

 

 

 

 

 

 

 

 

 


飛也叫「小飛」,是指在原有棋子的呈「日」字形的對角交叉點處行棋。

 

圖一

 

圖一:相對於圖中原有的白棋一子來說,無論白方在A、B、C、D、E、F、G、H這些字母代表的位置的任一處行棋,都可以稱其為「飛」。

 

 

 

 

圖二

 

圖二:相對於白方原有的一子來說白△是飛,反過來,相對於白方△一子,白原有的一子也叫做飛。

 

 

 

飛的形式還有「大飛」。它是指在原有棋子的呈「目」字形的對角交叉點處行棋。

 

圖三

 

圖三:白△就叫白原有一子的"大飛"。
同樣,假若白方今後在A、B、C、D、E、F、G處分別行棋,也叫做大飛。

 

 

 

 

"飛"最特殊的形式是"象步飛"。"象步飛"的形狀很像中國象棋中"象"的走法,因此而得名。
"象步飛"是在原有棋子的呈"田"字形狀的對角空交叉點處行棋。

 

圖四

 

圖四:相對於白原有的棋子,白△子就是象步飛,假若白棋行在A、B、C三點中的任何一處也可稱作"象步飛"。

 

 

 

 

 

 

 

 

鎮是一方的棋子行在另一方向中腹關起的位置,這手棋叫"鎮"。

 

圖一

 

圖一:假如黑方將棋走在A位,相對於黑△一子,叫做"關"。這是前面剛剛講過的術語。但是假若黑方沒有佔到A位,而是白方下在A位,將是什麼樣子呢?

 

 

 

 

 

圖二

 

圖二:白△相對白星位的一子來說"飛",這也剛剛講過,那麼,白△相對於黑原有的一子來說是什麼呢?這就是"鎮"。

 

 

 

 

 

圖三

 

圖三:白△一子對黑一子叫做鎮。"鎮"是阻擋對方向中央發展,攻擊對方薄棋,削減對方的勢力的重要手段。圖三中的白△對黑一子就是攻擊意識較強的"鎮"。

 

 

 

 

 

 

 

 

 

"掛"也稱掛角,是佈局常用的行棋方法。

 

圖一

 

圖一:黑△是對白星位一子的掛角,黑○一子也可算是對白星位一子的掛角。

 

 

 

 

 

掛就是在佈局時,一方已有一子占角的情況下,另一方在其附近相差一、二路的位置上行棋,掛是為破壞對方完全佔有角部而與對方分佔角部的主要行棋方法。在三線上行棋的掛,叫"低掛",在四線上行棋的掛,一般叫"高掛"。高掛、低掛、再按橫向區分可分為一間高掛、二間高掛、一間低掛、二間低掛,小飛掛、大飛掛等。

 

圖二

 

圖二:對黑原有的角上一子,白△叫"一間低掛",也可以叫"小飛掛"。

 

 

 

 

 

圖三

 

 

圖三:對黑星位原有的一子,白△一子可稱"大飛掛"也可稱"二間低掛"。

 

 

 

 

 

 

 

 

 

 

 

"夾"是對局的一方用兩子將另一方的棋子夾在中間的行棋方法。

 

圖一

 

圖一:對白一子來說,黑△一子形成對白的"夾",這種緊靠對方棋子的"夾",也叫"緊夾"。還有寬一路的"夾",寬二路的"夾"等等。
寬一路的"夾"叫"一間夾"寬二路的夾叫"二間夾"。

 

 

 

 

圖二

 

圖二:黑△一子就是對白子的"一間夾",若放在A位叫"二間夾",B位叫"一間低夾"。

 

 

 

 

還有一種"夾"叫"反夾",是指當一方棋子被另一方夾住時,被夾的一方從對方棋的另一側再夾對方一手棋。

 

圖三

圖三: 黑△是對白原有一子的夾,而白◎則對黑△的夾,叫"反夾","反夾"也可稱作"回夾"。

 

 

 

 

 

 

 

 

 

"斷"也可稱"切斷",是直接切開對方棋與棋之間的連絡,使對方的棋分散開的行棋方法。

 

圖一

 

圖一:黑△一子將白◎和白角上的二子分斷成兩片棋,使對方的棋失去連絡,從而在攻擊中得到便宜。

 

 

 

 

 

 

 

 

跨是對局的一方在有周圍棋子援助的情況下,將已方的棋插到對方小飛的棋形中

 

圖一

 

圖一:白△一子就是對黑方的"跨"。

 

 

 

 

 

跨有時用於切斷對方連絡,所以有"跨斷"的用語,但這並不是絕對的,"跨"有時也是僅僅為了行棋的需要,根據情況而定的。

 

 

 

 

"空"是指圍成的地域。

 

圖一

 

圖一:被白棋圍住的角部空地有十四個空交叉點,這些交叉點基本上已經屬於白方所有,黑方不容易侵入進去,這樣的地域叫"空"。

 

 

 

 

 

 

 

 

 

 

 

圖一

 


「虎」的基本意思也就是說,在原來棋盤上呈尖形二子△點(見圖一)的基礎上,再下一著,使之構成「品」字形狀。虎,還包含有虎口;雙虎等術語。

 

 

 

 

 

圖二

 

 

虎口就是虎形的三子由三面圍攏中的空著的那個交叉點,A點就是虎口(見圖二)。虎口朝上方也就是朝中央則叫上虎,虎口朝下,確切地說朝邊角則叫下虎〔見圖三(1)(2)〕。

 

 

 

 

圖三 (1)

 

圖三 (2)

 

圖四

 

雙虎,就是由三個棋子構成兩個斷點,三子呈連續小尖狀,(△)使其下一著棋可同時形成兩個虎口(見圖四)。

 

 

 

 

瞭解虎的含義和虎的幾種形式之後,應再瞭解虎的作用和在對局中什麼時候需要虎。

 

圖五

 

虎是用來使棋盤上已方的棋子連絡,也是為了防止對方的棋子切斷已方連絡的手段(見圖五)。

 

 

 

 

圖六

 

有時也作用在活棋中,由於虎狀的棋子彈性豐富,適用於作眼,所以在活棋中經常被採用(見圖六)。

 

 

 

 

虎在對局中既可連絡、防斷又可以用來活棋,所以掌握虎這個基本手斷,就可以在對局中化險為夷了。

 

 

 

 

 

「刺」的意思就是下一著棋,直接針對對方的斷點或相當薄弱的環節,促使對方必應。刺含有先手的意義,顯得很有緊迫感。古代的意義多指為刺傷對方眼位或透點一類的著法。《玄玄棋經》中說:「於可透點處促他一著,曰刺。」其實所說的刺的意義都大致差不多。
現代多與「點、覷」通用。

 

圖一

 

刺的形狀見圖一。圖一中白1刺,黑2只好接住了。按照圖形來看,刺也就是棋子在對方虎口外面著子,下一手棋將要進入虎口切斷對方的聯繫。

 

 

 

 

圖二

 

還有一種刺不見得非要刺向對方眼位或非在虎口外面著子,但這種刺也有切斷對方連絡的意思,也含先手意義。(見圖二)。
圖二中的白1刺,要切斷黑角上三子與邊上兩子的連絡,黑方這時也必須應棋。所以這種刺也相當嚴厲。

 

 

 

圖三

 

圖三中的白1刺,針對對方薄弱的連絡環節,顯得很緊迫。黑2必須接上。

 

 

 

 

在對局中「刺」這一手段很重要,在攻擊中起著追殺,破眼的多種作用,也可利用先手之便補強自己(如圖四)。

 

圖四

 

圖四中:1刺、黑2粘,白先手補強了△兩子的連絡。

 

 

 

 

 

 

 

 

 

圖一

 

「托」的基本意思也就是指在邊角上於對方棋子的下邊落子(見圖一)。圖一中的黑1就是托。托含有多種用途。可適用於托角、托邊、托渡。具有佔地、攻擊、連絡的多種意義。

 

 

 

圖二

托角也就是從外部向角內採用「托」的著法。意思在於分佔對方角里的地域。也就是要佔地。(見圖二)。
圖二中的黑1托伸向白方角內,要分佔白角里的地域。

 

 

 

圖三

 

托渡就是指用「托」的著法兼起著沿著邊渡過的作用,也就是利用托起連絡的作用(見圖三)。
圖三中的黑1托,就是要連絡白△二子兩邊的黑棋(見圖四連絡後的黑棋)。

 

 

 

圖四

 

托渡這一手段在對局中可以使兩塊很危險也就是說還沒有活的棋連絡在一起,起著躲過敵方攻擊的作用。因此初學者要很好地掌握它,利用它。
托邊是含著有佔地、補強自己,攻擊對方多種意義的(見圖五)。

 

 

 

圖五中的黑1托既要佔地(x點),又要補強自己左邊的黑六子,主要也是要攻擊白中間的四子,搜其根。

 

圖五

 

圖六

 

還有一種托是等待時機準備侵入黑陣的下法(見圖六)。
圖六中白1托,目前還沒有什麼明顯目的,而是看黑怎樣應付後等待最佳時機,侵入黑三子構成的陣勢。

 

 

 

以上托的含義、作用及幾種形式都一一講解過了,只要認真看圖,反覆讀熟,掌握了托的手段,就可在攻防、佔地、侵入中利用了。

 

 

 

 

退

 

「退」是一種常用的手段,其基本意思是在棋盤上雙方棋子相互接觸時,將被對方棋子擋住的已方棋子向已方原來的方向退回一步(如圖一)。

 

圖一

 

圖一中的黑○一子擋住子白方的△一子,所以白1向後,也就是向原方向退了一著。

 

 

 

 

圖二

 

以上的是基本的退,還有一種退的形式,就是在對方衝擊自己時,自己的棋子又抵擋不住,這時就要朝後退一著了。(如圖二)。
圖二:黑△一子向前衝了一步,白方抵擋不了,因為周圍黑五子很強,所以就只好於白1位退了一著。

 

 

 

圖三

 

再有一種退是沒有受到對方的直接衝擊或抵擋而自已卻退一著的形式。這是先守後攻,以退為進的戰術手段。(見圖三)。
圖三:黑棋△一子沒有受到白棋的直接衝擊或阻擋,黑1退了一步是為了下一步追吃白六子。

 

 

 

「退」這一手段比較常用,也很簡單。但要好好利用、認真學習與熟練掌握。

 

 

 

 

 

碰的意思是在棋盤上緊挨著對方棋子的地方單獨下一子,以試探對方怎樣應付和追求變化的意義。有時與術語「靠」通用,不同的是「碰」習慣於單獨一子深入(見圖一)。

 

圖一

 

圖一:黑1一子單獨下在白方△一子的旁邊,這就是碰。

 

 

 

 

 

「碰」在對局中的作用也很大,它可以試探對方虛實、強弱,可以用於侵入,可以利用碰來完善已方棋子的形狀。如使局勢複雜的話,還可以利用碰來尋變化。

 

圖二

 

如圖二的碰就是為了試黑棋應手,等待機會破壞黑勢。圖中的白1碰後,黑最起碼來說是吃不死這個白子的,所以在對局中就可以根據時機或佔地做活、或與黑棋騰挪周旋,在A位碰也是一個意思。

 

 

 

 

圖三

 

圖三是利用碰來完善自己的棋形,使自己的棋富有彈性、豐富、厚實、容易做活。圖三中的白1碰會使自己的白△兩子形狀易於求活。

 

 

 

 

圖四

 

如求變和追求複雜的話,可見圖四。圖四中的白1一子碰在黑△子旁邊,以靜待動,以求在複雜的變化中得勝。

 

 

 

 

以上講了碰的含義、形式、用途,以後在實戰中遇到對方圍起厚陣或它強己弱時便可利用碰來解圍了。

 

 

 

 

 

「壓」顧名思義也就是在對方的棋子的壓要低位上面著法;多數是將對方棋子壓在低位的著法。

 

圖一

 

圖一中黑1就是在白△子上邊著棋,而且是把白棋壓在低位。

 

 

 

 

 

圖二

 

在棋盤的低位連續壓數子,叫做連壓(見圖二)。圖二中白1壓、黑2長、白3壓、黑4長、白5再壓,連續把黑棋壓在低位,這種形式就叫做連壓。

 

 

 

 

壓的作用主要是為了張勢、出頭,把自己棋走得厚實、強大。圖三白1壓就是為了讓自己的棋走在外面,形成勢力。圖四中的黑1壓則是為了把棋走得厚實、強大。

 

圖三

 

圖四

 

 

 

 

 


爬的意思是指一方的棋子在對方的壓迫下,沿著邊上低位也就是一線或二線的位置上長。

 

圖一

 

圖一中黑1爬就是在白△兩子的壓迫下,二線上的長。

 

 

 

 

爬可以用於做活、連絡、佔地、搜根等。

 

圖二

 

由於爬的條件限制在低位,所以在做活中很常用。如圖二中的黑1爬很關鍵,是這塊黑棋的唯一做活手段。因此可見掌握爬的手段在活棋中很有用處。

 

 

 

 

圖三

 

把兩塊孤棋連在一起,也常常要利用爬這一手段。如圖三中黑1是在白△子壓迫下於二線與另一塊黑棋連上的「爬」的手段。

 

 

圖四

 

在複雜的攻擊戰鬥中,簡單的爬也起很大的作用,它由於位置低,所以很適應搜取對方的根據。如圖四中的黑1爬破壞了白的眼位使白棋危在旦夕。而且自己也佔了實地(×點)。

 

 

 

 

 

 

 

「接」就是指將可能被對方分開、切斷的棋子連成不可分割的整體。也就是說,自己下一著棋能護住自己棋子的斷點的著法就叫做接。

 

圖一

 

圖一中的白1護住了自己的斷點,使白△兩子連成了不可分割的整體。

 

 

 

 

 

圖二

 

把被對方打吃的棋子與已方的棋子一起接起來,也是接的一種形式。如圖二中的白1接,接住了兩處白棋,也含帶粘住了被打吃的白△一子。

 

 

 

接是較簡單的一種手段,但在對局中卻很重要。掌握了接,就會使已方的棋子連貫,免受對方的攻擊。

 

 

 

 

 

「頂」就是頂撞對方的棋子的著法,換一種說法就是在對方棋子行棋方向的棋子的頭上下子。

 

圖一

 

圖1中的黑1與白△一子碰撞在一起,並在白方前進方向的棋子頭上走了一子,所以叫頂。《圍棋義例詮釋》中解釋為:「同一道路上雙方子相撞就叫做頂。」這是有已方棋子接應條件下的一種說法。

 

 

 

 

圖二

 

如圖二中的黑1一子就和白△一子在同一路上撞在一起,並有黑△一子的接應,所以黑1也叫做頂。

 

 

 

 

 

頂的特點是結實、厚重、具有先手意義。

頂的形式很多,有尖頂、鼻頂等。圖三中的白1頂叫做尖頂,因為白1一子與白△一子形「小尖」狀。
圖四中的白1頂則為鼻頂。在方形棋子正前方的頂一般都叫做鼻頂,鼻頂多是利用對方棋形笨拙、凝重才施展的,它比一般的頂更具威力。

 

圖三

 

圖四

 

 

 

 

 

「並」就是在棋盤上原有的棋子旁邊的同一線路上緊挨著下子。

 

圖一

 

「並」可以在與敵子相接觸時下子。如圖一中的白1就是「並」。與棋盤上原有的白△一子在同一線路上緊挨著著子。

 

 

 

 

圖二

 

並一般都作用於加強自己和連接時,圖二中的黑1並,就是為了讓自己角邊上的棋強硬起來,不會被白壓住頭。

 

 

 

 

圖三

 

圖三中的並是屬於連接的並。黑1連接住了黑○一子和黑△二子。在棋的連接中,並的手段很常用。

 

 

 

 

 

 

 

 

 

 

圖一

 

當棋盤上雙方棋子並排緊挨在一起時,在對方的棋子的頭上著子,就叫做扳。如圖一中黑1扳,就是在雙方棋子並排緊挨在一起,走在白△兩子的頭上,所以黑1為術語「扳」。

 

 

 

 

換一種說法扳也可以說成是棋盤上的雙方棋子相互靠緊時,在原來的已方棋子的斜對角交叉點處下子,阻止對方的棋子向前繼續長出的下法,如圖二。

 

圖二

 

圖二中的黑1就處在斜對角的交叉點上,完全附合「扳」的條件。

 

 

 

 

「扳」由於方向不同,有「內扳」、「外扳」、「上扳」、「下扳」之分。見圖三,圖四,圖五,圖六。

 

圖三

 

圖三中的白1扳即是內扳,從圖形上可以看出白1扳是向自己內部扳,有要包圍黑子在自己內部意思,所以稱之為內扳。

 

 

 

圖四

 

圖四中的白1扳是外扳,從圖上也可看出,白1是朝著寬廣的地方,也就是外面扳頭的。所以白1的扳叫外扳。

 

 

 

 

圖五

 

圖五中的白1扳是上扳,是因為白1扳在黑棋上面一子(黑○子)的頭上,所以叫上扳。

 

 

 

 

 

圖六

 

圖六中的白1扳叫下扳,因為白1扳在了黑棋下面一子(黑△點)的頭上,所以叫下扳。

 

 

 

 

 

 

扳的用途很廣泛,可以用在阻止對方向前長,可以用在連接上,也可用在佔地、分斷對方上等等。
圖一中的扳目的在於阻止對方前進。

 

圖七

 

圖七中的扳就是用在白方兩塊孤棋的連接、過渡上。此後黑棋無論於A位扳,還是B位曲,都無法阻止白棋連接。因為黑於A位擋,白就在B位斷吃黑於A位的一子,黑在B位曲,白就在A位簡單地渡過了。

 

 

 

 

圖八

 

圖八中的扳就有佔地的作用。白1扳是收官時常用的手段,X點就是所佔地。

 

 

 

 

圖九

 

圖九中的就用於分斷對方子力的連結,它在攻擊中很重要。圖中的黑1扳,使白棋的下面四子與上邊二子無法連在一起了。

 

 

 

 

從以上所講,不難看出在對局任何時候,都離不開扳這一手段。

 

 

 

 

 

「擋」的意思也就是直接阻擋對方侵入自己的地域或防止對方棋子衝出包圍時,用已方棋子緊靠住對方的棋子的行棋方法。

 

圖一

 

圖一中的黑1就是為了阻擋白棋侵入自己邊上地域的下法。

 

 

 

 

圖二

 

擋的作用也就是含義中所說的那兩點,一是阻止對方破自已的空。二是防止已方包圍住的對方棋子衝出。如圖二中的黑1擋,就是為了不讓自己包圍住的白五子衝出去。

 

 

 

 

再如圖三中的擋的作用就是阻止破空的意思了。圖中的黑1擋是為防止白△一子繼續侵入黑角上的地域。圖四黑1擋也是這個意思。

 

圖三

 

圖四

 

術語「擋」是維護已方利益時常見的一種手段。初學者掌握之後,可在護空、吃棋方面有很大的提高。

 

 

 

 

 

「雙」是一個比較簡單的術語,就是由兩個單關挨在一起,所以又叫雙關。也可以說成是兩個並列的關,在《適情錄》中釋為「行一路為關,倍而並之就曰雙關」。

 

圖一

 

如圖一中的黑1就是雙。它與黑△三子形成了兩個關也就是雙關。

 

 

 

圖二

 

雙的作用大都在為防止對方分斷自己棋時採用。如圖二中的黑1雙就是為了不讓白△一子斷開黑棋。

 

 

 

 

圖三

 

還有一種可先手補斷的雙。如圖三中的黑1先手「沖」,也形成了雙的形狀,先手補斷。這時的這個黑1雙基本上與「沖」兼用了。

 

 

 

 

雙的形狀厚實、堅固、是常用的補斷方式。俗語常說:「雙關似鐵壁」就是這個道理了。
當然在雙的兩種補斷形式中,最好是圖三的先手雙補斷。

 

 

 

 

 

「擠」是從原來就有的已方棋子出發,繼續向敵子集中的地方插進去,使對方原本連結的棋形出現斷點或別的毛病,也就是促使對方補棋,有先手的意思。

 

圖一

 

如圖一中的白1擠,使黑棋出現了A位的斷點,黑必須再補連一手。

 

 

 

 

圖二

 

擠在對局中多是試探性的著法,還有嚴厲的擠,也就是如圖二中的白1擠,黑棋出現了A、B兩處斷點,使白棋必得一處。這時擠是相當厲害的,在中盤戰鬥中這樣的手段千萬不能忽略。

 

 

 

 

圖三

 

還有一種擠的形式非常嚴厲,有時走出來甚至可以讓對方一下子崩潰。實戰中這樣的情況並不少見,只是初學者大都在這時不能較好利用擠這一手段來打擊對方。如圖三的白1擠後,黑△三子無論如何都要犧牲一部分了。如在雙方對峙和扭殺時出現這一情況時,被擠的一方就可以說是崩潰了。

 

 

 

 

 

 

 

「拆」就是以棋盤原有的己方棋子為參照在三線或四線上向左或向右間隔若干路開拆一著。

 

圖一

 

圖一中的白1就是在原來白△兩子的右邊間隔二路拆了一手。

 

 

 

 

拆子的距離間隔一路為拆一,間隔二路為拆二,間隔三路為拆三。圖一中的白1拆就是拆二。

拆常常用於擴張地域或謀得已方根據地,也有時用在擴大地域、求己方根據地和搜取對方根據時同用。這時拆便發揮出了最大的潛力。

 

圖二

 

如圖二中的白1拆就是為了擴大地域而不包含有別的作用。

 

 

 

 

圖三

 

圖三中白1的拆就是為了求自己的根據地,它雖然也佔了少量的地域,但更主要的是為了讓自己有根據地,也就是為了做活的需要。

 

 

 

 

圖四

 

圖四中的白1拆就是含有雙重意義。它既為白△六子謀求根據地,又搜取了黑△四子的根據地,而且多少也含有佔地的意思。所以這樣的拆很重要,一般誰先走到,誰佔上風。

 

 

 

拆在佈局、做活中很常用,初學者在對局中如能好好運用這一手段,就會多佔便宜。

 

 

 

 

 

「逼」的基本意思是對敵方構成威脅的著法,與「攻」相近,大多數用於奪取對方做活的根據地。它需要以自己的棋子為背景。

 

 

圖一

 

如圖一中的黑1逼,直指白△兩子,搜取白棋的根據地。

 

 

 

圖二

 

還有的是為了攔住對方擴大地域,並也對對方構成威脅。如圖二中的黑1逼就是為了攔住白將來於A位拆,擴大地域。並對白有在B位打入的威脅。

從上圖可以看出逼還可說成是盡量迫近敵子,限制敵方開拓地域的著法。
逼這一手段,多在佈局中使用,如掌握得好,在佈局中可占主動。

 

 

 

 

 

「封」是指封鎖敵方棋子向外部發展的著法。它的功能是防止對方棋子向中央發展,和「鎮」相似。

 

圖一

 

圖一中的黑1就封住了白五子,使其很難向中央發展。

 

 

 

 

圖二

 

「封」還可以說是封鎖住對方棋子的出路。在攻擊中常用。如圖二中的黑1封,封住了白一塊孤棋的出頭,準備下一步吃棋。

 

 

 

 

圖三

 

封在對局中的作用很大,有利於形成自己的勢力,可以用於攻擊、吃棋、阻止對方發展。如圖三中的封,既防止了白棋向外發展,又形成了自己的黑勢。
黑1封住了白六子的發展後所形成的左下角勢力強大,由此看出封的作用很大。如能最大效率地運用封這一手段,可以在中盤、佈局時下得得心應手。

 

 

 

 

 

 

 

 

圖一

 

狹義的點簡單地解釋為下一著棋可破壞對方眼位,如圖一中黑1點後,白就無法做活了,它大多數用在死活上。

 

 

 

 

廣義的點範圍很廣,在對局中有如下幾種形式:

1.如圖一中所講的破眼時的點。

 

圖二

 

2.可以用來窺視對方的斷點或「薄弱環節」,以達到藉機促使對方棋形盡早固定,以免將來多變的作用。如圖二中的黑1、3連點,使白棋成為一條「棒」狀,凝重少變。而自己卻藉機整形。從此圖可以看出利用點可以達到很多目的。

 

 

 

圖三

 

3.在對方陣勢中,作試探。如圖三中的黑1點,看白如何應付再做打算,是以靜待動的好著。

 

 

 

 

圖四

 

4.侵略對方的陣地,從深處入手,非常嚴厲。如圖四中的黑1侵分了白棋的角地,並搜取了白棋的根據地。

 

 

 

5.點還有一種說法是指棋盤上的具體交叉點。如:好點、要點等。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