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課 淺說圍棋

 

中國古代的四大藝術,琴棋書畫,歷史悠久,源遠流長。 其中的棋,說的就是圍棋。

圍棋藝術,千變萬化,具有經久不衰的魅力,這是它流傳幾千年至今受到人們喜愛的原因。
圍棋作為一門科學,它可以最大限度地開發智力,啟迪思維,鍛煉頭腦,陶冶情操。在圍棋的對弈中,包含著形象思維、邏輯思維的創作。它能增強機械記憶和理解記憶,它能提高人們的計算本領。
圍棋是中國的傳統棋種,早在春秋戰國時期就廣為流傳。每一朝代都湧現出許多才華出眾的圍棋高手,流傳著許多動人優美的圍棋史話。這些,都是我國古代勞動人民智慧的結晶。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後,圍棋被列為體育競賽項目,並於1957年起舉行全國性的圍棋錦標賽,先後湧現出了一批優秀圍棋手。他們在國際、國內比賽中不斷取得優異成績,其中有代表性的是陳祖德和聶衛平兩位棋手。

陳祖德九段,是六十年代中國圍棋的巨匠,稱霸中國棋壇十多年之久,是首次在對子條件下戰勝日本九段的棋手,是馳名中外的「中國流」佈局的主要創造者,著有許多價值極高的圍棋學術著作,雖然近些年來因病退下比賽第一線,但是,他對中國的圍棋事業所做出的貢獻是巨大的。陳祖德同志現任中國圍棋協會的主要負責人。

聶衛平九段,是全國人民眾所周知的體壇名星,他多次戰勝日本的「超一流」九段。在中日圍棋擂台戰上力挽狂瀾,連連挫敗小林光一九段、籐澤秀行九段、武宮正樹九段、加籐正夫九段,等一系列日本圍棋高手,為祖國爭得了榮譽。1983年獲國家體委頒發的「體育榮譽獎章」,現在被授予「棋聖」稱號,現任國家圍棋隊主教練,聶衛平的成功,把我國圍棋水平推向了一個全新的階段。

我們國家的圍棋人口有數千萬之多,而且有明顯上升的趨勢。但職業棋手只有二百人左右,什麼叫職業棋手呢?職業棋手也稱「專業棋手」,凡是以下棋為職業,服務於各圍棋組織或體育代表隊,在圍棋技術上受過正規訓練,有相當強的圍棋功底,經常參加國內外重大比賽的棋手都稱職業棋手。
除專業棋手,以業餘時間從事圍棋活動的棋手或棋藝愛好者都叫「業餘棋手」。他們的主要特點是:一般不以圍棋為主要職業,沒有受過(或僅受過暫短時間)正規訓練,通常不參加專業棋手的比賽。

不論是職業棋手還是業餘棋手,怎樣才能測量他們棋力的高低呢?在中國和日本以及歐美的圍棋界裡,現在都實行「段位制度」和「級位制度」。段位的高低是一個棋手棋藝水平的重要標誌,我國的段位共分九個等級,依實力的高低從九段排至一段,九段為最高。一段也叫初段。獲得初段的稱號,說明棋藝達到一定的水平,大至說來九段的棋力要讓初段兩、三子左右,以上所說指的是專業段位。
除專業段位外還有業餘段位,業餘段位是按照業餘棋手的棋力水平所評定的等級。目前我國最高業餘段位六段,同專業段位相比較,與同等級的業餘段位棋手藝水平相差甚遠。據統計,專業初段棋手實力同業餘五六段的棋手實力旗鼓相當。業餘段位以下稱「級」,級也分九個等級。與段位不同的是級數越大棋力越低,以一級為最高。

以上是對圍棋的歷史、著名的棋手、圍棋段級位等級的簡單介紹。在不懂圍棋的人看來圍棋似乎很深奧,很神秘,其實並不是這樣,圍棋是非常易學的。只要讀者認真理解本教程的內容,完成練習題材的內容,完成練習題,就會逐步掌握圍棋的基本要領,循序漸進,認真對局定將會成為一名相當不錯的棋手。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