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課 行棋規則與勝負計算

 

 

圍棋的基本規則規定:對局者一方執黑子先行(讓子棋除外),另一方執白子,雙方輪流交替下一子到棋盤的交叉點上(已有棋子的交叉點不能下子,禁著點不能下子),棋子下定後不允許再挪動位置。這一點同中國象棋和國際象棋有著根本的區別。
在雙方行棋的過程中,運用吃子、打劫、作活、圍地等技術直至終局,所謂終局就是棋盤上每一個交叉點的歸屬均已完全確定下來。
圍棋對局中正確的拿子方法是:用食指和中指的指尖夾住棋子,準確地將棋子輕輕放在棋盤的交叉點上,業餘棋手當中,有些人習慣於用拇指和食指夾住棋子,這種姿勢很不正確,不能登大雅之堂。請看下圖;

 

按照行棋的規則:由黑棋先走,黑1占右上角,白2占左下角,黑3占左上角,白4占右下角,黑5攻擊白4,雙方一替一手的應接直至白18,這就是所謂的下圍棋。請看圖一。

 

圖一

 

棋至終局後,怎樣計算勝負呢?怎樣判定誰輸誰贏呢?簡單地說圍棋中的勝負可以概括為:誰圍的地域大誰就是勝者;反之,就是敗者。
圍棋盤上共有三百六十一個交叉點,一盤棋的勝負就是由對局雙方所佔據的交叉點的多少所決定的。更精確地說就是由雙方活棋所佔據的地域的大小來決定的。一個交叉點為一子,每方以一百八十又二分之一子為歸本數,超過此數者為勝,不足此數者為負。

 

圖二

 

 
如圖二所示黑方佔據了棋盤上左邊的地域,白方則佔據棋盤上右邊的地域(實際上真正的對局是不會下成這樣的),因為雙方已把棋盤上所有的交叉點都各自佔有,沒有餘下任何可爭奪的地域,這盤棋可以計算勝負了。

 

一、分先

 

指雙方棋藝水平旗鼓相當,由雙方輪流執黑先走。按我國現行的圍棋規則規定,由於黑棋先走,有一定的先手威力,應由執黑的一方貼出2(3/4)子。所以黑所佔的地域必須超過183(1/4)子(180 (1/2)+2(3/4))才能取勝。比如黑棋數出來有185個子,即黑棋1(3/4)子。而白方的地域只要超過177(3/4)子(180(1/2)-2(3/4))即可獲勝。在國際與國內的各種正規化比賽中,都採用分先規則。

 

二、讓先

 

指水平略低的一方執黑先走,終局計算時不貼子。即各佔180(1/2)子為和棋,哪一方超過180(1/2)即可取勝。非正式比賽或民間對局也採用此規則。讓先規則運用於雙方棋藝水平有一定差距的棋手之間的對局。

 

三、讓子

 

讓子是棋藝水平有較大差距的對局雙方所採用的對局形式之一,為了取得棋力的相互平衡,由水平低的一方執黑在棋盤的指定位置上連續放置若干黑子(水平差距大的子數增多,差距小的子數相對減少)。不同的讓子數有不同的放子規定,對初學者, 具有專業水平的棋手可讓二十五子,見圖三。

 

圖三

 

圖三的這種情況,終局後黑方須貼還白方12(1/2)子,貼還後仍以各佔180(1/2)子為和棋。

 

初學者水平有一定提高之後,可相對減少讓子的子數,圖四便是讓十六子的圖形,待終局後黑方須貼還白方八子。貼還後仍以各佔180(1/2)子為和棋,多者算勝,為者為負。圖五是讓十三子的圖形。終局後,黑方須貼還白方6(1/2),貼還後仍以各佔180(1/2)子為和棋,多者算為勝,為者為負。圖五是讓十三子的圖形。

 

圖四

 

圖五

 


終局後,黑方須貼還白方6(1/2)子,貼還後仍以各佔180(1/2)子為和棋,多者為勝,少者為負。
以上各圖舉的例子是為了便於讀者按照規則授子,因為讓子較多,很多子不在星位上,被授的棋子在棋盤上要力求對稱。
從前面的圖形不難看出,讓子棋中,黑方貼還白方的子數等於所授子數的1/2,這便是讓子棋中計算勝負的方法。

 

 

下面以具體例子詳細介紹終局時數棋的方法如圖六。

 

圖六

 

這是日本著名棋手橋本昌二九段執黑對阪田榮男九段執白的一局棋。圖六是這盤棋終局的圖形,棋盤上所有的交叉點已被雙方各自佔有。怎樣來計算勝負呢?
首先把雙方的死子拿掉,死子即在雙方各自的包圍中沒有活力的棋子。如果做黑棋,就把黑勢力中劃有△點的白死子拿出去,因為這些子已經沒有價值了。
其次,把一方(其實可以任選一方)的地域用棋子填滿,只要數一數,便知勝負了。

 

圖七

 

為了簡明起見,一般是把小塊填滿,把大塊的地域做成整數,這樣就不必把整個棋子都填到棋盤上了,這種整塊做棋的方法,較為實用。民間對局和比賽中都採用這種方法,如圖七所示。圍棋規則中規定:在三百六十一個交叉點中,誰如果所佔的地域超過了180(1/2)子以上誰就算勝利,現代比賽有黑貼目的規定,所以黑地域須超過183(1/4)子才算獲勝。而少於這個數字就算失敗。所謂黑勝几子、白勝几子就是根據這個規則來確定的。

圖七中的形狀,是為了便於「做棋」而把散落的圖形整齊化,右側做了四十個子,上方做了二十個子,左下方又做子二十個子,加起來共八十個子,那麼除去白棋圍空中的黑死子外,盤面剩下的黑子加上八十個做完的「空」,就是黑子的總數,這種方法,就是實戰後或比賽後,所採用的計算勝負的方法。一般的民間對弈也採用這種方法計算勝負。

當然,初學者還不能掌握各種比賽規則所採用的計算勝負的方法,因為在比賽中(分先對局),各種方法對黑方先行的效率都要往回貼目,而這種貼目的形式都各有不同。比如中國圍棋協會的規則和日本規則、台灣應氏規則都有不同之處,很大的分歧點是黑方先行後貼目的具體數字不同,這些都比較複雜,不便在此說明,讀者只要大概明白就可以了。但有一個基本概念必須清楚,那便是要想取得對局的勝利,就必須佔有全盤交叉點的一半以上,初學者對這個問題一定要掌握。

 

 

思考題

 

1.什麼叫終局?
2.在對局下至什麼情況下,開始計算勝負?
3.黑白雙方各在什麼的情況下算勝?
4.本課介紹多少種不同水平棋手下棋的授子方式?並簡單說明一下。
5.計算這盤棋的勝負。見下圖: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