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課 圍棋中如何吃子

 

在圍棋對局中,棋子在棋盤上是依賴「氣」來生存的,若想學會如何吃子就必須先瞭解「氣」。「氣」是圍棋基本術語之一,是指在棋盤上與棋子緊緊相鄰的空交叉點,見圖一。

 

圖一

 

圖中角上的一子與它緊緊相領的有兩個交叉點,所以它有兩氣。 邊上的一子,與它緊緊相鄰的有三個空交叉點,所以它有三氣,中腹的一子,與它緊緊相鄰的空交叉點有四個,所以它有四氣。棋盤上單獨一個棋子的氣數不可能超過四氣,但兩個或兩個以上相連的棋子則不同了。

 

 

 

 

圖二

 

如圖二;角上的二子,有三氣,邊上的兩子有四氣,中腹的兩子有六氣。 從以上的例子可以看出,棋子的氣數要受棋子在棋盤上位置的影響。位於中腹的棋子氣數較多,邊上和角上的棋子氣數相對減少。由於「氣」是棋子賴以生存的條件。所以,氣數少的棋子在將來雙方交戰中一旦受到包圍,則容易處於被動,我們以後將詳細介紹這一點。

 

 

 

 

圖三

 

在棋盤上相連接的兩個或兩個以上的棋子,它們的氣數取決於棋子排列的形式和棋子所處的位置。如圖三:圖中上方中腹的四子有八氣,接下來方形排列的四個子是八氣,下面中腹的五個子是十氣,下邊上的五個子是六氣。
那麼,下面中腹五子邊上的A點為什麼不算是棋子的氣數呢?這是因為對於五個棋子來說:A點並沒有與它們緊緊相鄰,所以不能算成氣數。
圍棋畢竟是兩個人的對局,在行棋過程中雙方所下的棋子並不是距離很遠,彼此留出空交叉點給對方作「氣」,而是相互接觸,彼此圍攻,這樣一來「氣」數的計算就變得複雜了。那麼,被對方包圍的棋子怎樣算「氣」呢?

 

 

 

 

 

圖四

 

圖四:圖中上面的黑三子周圍只有兩個與它們緊緊相鄰的空交叉點,所以只有兩氣。
圖中間的黑四子周圍有六個與它們緊緊相鄰的空交叉點,所以它們有六氣。
再看圖中下面的五個白子,與它們緊緊相鄰的交叉點幾乎全被黑方佔有,只留有一個空位算成它們的「氣」 數,這樣,白五子的「氣」數為一「氣」。

 

 

 

在對棋子的「氣」有一定瞭解的前提下,就可以學習如何「吃子」了。

「吃子」作為圍棋術語,也可稱「提子」。在實戰對局中,一方將另一方的一個或多個棋子緊緊包圍,使其所有的氣數被全部堵住(即其所有緊緊相鄰的交叉點全部被佔有),隨後將無氣的棋子從棋盤上拿掉,就叫「吃子」。

沒有「氣」的棋子是沒有生命力的,也不允許在棋盤上存在,一旦棋盤上的棋子處於無氣狀態,即可提掉。

 

 

圖五

 

 

參考圖

 

圖五:圖中的黑子不論是位於中腹、下邊、還是左下角,它們都是沒有「氣」的子,都必須立即「提」出棋盤外。參考圖就是棋子被提後所呈現的棋形。
沒有「氣」的棋子叫「死子」,也就是說,只有無「氣」的「死子」才可以被提,棋盤上任何一個棋子,只要它還有一口「氣」數,那它就依然可以放置在棋盤上。

 

圖六

 

圖六:當白1走過之後,黑一子僅餘一口「氣」,這時是不能將黑棋拿掉的,但白1卻為提掉黑棋作了準備,只要白方下一著棋落在A位,那麼黑一子即可被「提」。
在圍棋中,我們把象白1這樣的著子,即下子後把對方一子或若干棋子包圍成僅剩一口「氣」的狀態,(如對方置之不理,再下一著即可將被圍的棋子提取),稱為「打」。通常也稱為「打吃」。
「打」與「吃」是兩個根本不同的概念,為了更多地區分它們,請集中看幾個例子:

 

 

圖七

 

圖八

 

圖九

 

圖十

 

圖七、八中的白1都是「打」的例子。
圖九、十中的白1都是「吃」的例子。
有兩種特殊的情況需要說明;一是如果在一方下子後出現了雙方都無氣的情況時,要由剛下子的一方將對方的無氣棋子提掉,上面的圖十就是這樣。
 

 

(1)

 

 

(2)

 

(3)

圖十一

 

圖十一:(1)圖中的A位是黑白雙方相爭的要點,假若黑先放在A位,那麼白三子將被提掉,見(2)圖。反過來假若白先放在A位,則黑四子將被提掉。見(3)圖,以上是黑白雙方提子後的圖形。
還有一種情況:對局的一方下過一手棋後並沒有使對方的棋子被吃,反將自己的「氣」數變為零,這時,行棋的一方要自動將自己無氣的棋子提掉,然後該輪對方行棋(這是圍棋規則的規定)。

 

 

 

(1)

 

(2)

 

圖十二

 

圖十二:(1)圖的白棋就是這種情況。假若白方將棋行在A位,則須立即將無氣的白子自動提出棋盤。(2)圖這是白方行在A位的結果,此後輪黑方行棋,這種情況對於白方來說也可叫「自拔」。
 

 

練習題

 

一、什麼是棋子的「氣」?下面圖中的黑棋分別有多少氣?

 

圖一

 

圖二

 

二、什麼叫吃子?棋子在什麼情況可以被提掉?圖三中黑棋怎樣提掉白子?圖四中白棋怎樣提掉黑子?

 

圖三

 

圖四

 

三、什麼是打?指出「打」與「吃」的區別?

 

四、綜合練習題

 

圖五

 

圖六

 

圖五:白先怎樣經過「打」與「吃」的過程將被包圍的黑子提掉?

圖六:為什麼A點是黑白雙方爭奪的要點?

 

 

練習題答案

 

一、氣:圍棋術語之一。是指在棋盤上與棋子緊緊相鄰的空交叉點。

 

圖一解

 

圖一解:角上的三子為四氣。
左邊上的兩子為五氣。中腹的五子為八氣。

 

 

 

 

 

圖二解

 

圖二解:左下角黑三子的氣數是兩氣,中腹黑四子為五氣。

 

 

 

 

 

二、吃子:圍棋術語之一。
也可稱「提子」在實戰對局中,一方將另一方的一個或多個棋子緊緊包圍,使其所有的氣數全部被佔有,隨後將無氣的棋子從棋盤上拿掉,叫「吃子」。
棋子只有在無氣的情況下才可以被提掉。

 

圖三解

 

圖三解:黑行棋可放在A位將六個白子提掉。

 

 

 

 

 

圖四解

 

圖四解:白先將棋下在B位,即可提去黑子。

 

 

 

 

 

三、「打」,當對局一方下子後把對方一子或者若干棋子包圍成僅剩一口「氣」的狀態,如對方置之不理,再下一著即可將被圍的棋子提取,這著棋稱為「打」。
「打」與「吃」有本質的區別,「打」行在「吃」的前面,是吃掉對方棋子的先行步驟,「打」使對方棋子僅剩一口氣,「吃」使對方棋子氣數變為零,並隨即提去。

 

圖五解

 

四、圖五解:白的行棋次序先在1位打,然後2位吃,再將黑四子提掉。

 

 

 

 

 

圖六解

 

圖六解:A點之所以是黑白雙方爭取的要點,是因為假如白方先佔有A點,則可提掉黑五子,反過來,假若黑方佔有A點,則白四子被吃。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