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課 眼與活棋

 

我們知道,棋子的「氣」是棋子在棋盤上賴以生存的條件,一個子只要有氣,就可以不被提去。一塊棋假若有兩個「眼」就能夠永遠在棋盤中生存、發展,屬於這塊棋的所有棋子都將作為「活子」對待。所以說,圍棋藝術暗示著「生與死」的搏殺。
什麼是「眼」呢?「眼」是圍棋術語之一,也稱「真眼」「整眼」,是指由多個棋子圍住的一個或兩個以上的空交叉點。

 

圖一

 

圖一:角上的三顆棋子圍住的空交叉點就是「眼」,左邊上五個子圍住的空交叉點和中腹七個子圍住的空叉點都是「眼」。
被圍住的一個空交叉點都是「眼」被圍住的兩個或兩個以上的空交叉點也叫「眼」。「眼」有大小之分,被圍住的多個交叉點被稱為「大眼」。

 

 

 

 

圖二

 

圖二:圖中角上四子圍成的兩個空交叉點稱為「一個眼」,上方中腹被圍住的兩個空交叉點和下邊多個子圍住的三個空交叉點都應該稱為一個「眼」。
在認識「眼」的過程中,有一點需要注意:有一種被圍住的空交叉點形狀很像「眼」,但卻不是「真眼」,如果仔細區分就可以發現它們的不同之處。

 

 

 

 

如圖三:角上的兩個黑子圍住的空交叉點看上去似「眼」,但卻不能真正起到眼的作用,當白方行在A位「打吃」之後,黑方將要被吃也是這個道理。這樣,空交叉點也就不復存在了。在圖中的另一個例子中,A,B兩點均沒有黑子,那麼,當白方將A、B兩點完全佔有時,C就不能稱為「眼」了。看圖四,黑方眼形被白方佔據要害之處後,「眼」便消失了。 我們把這種象「眼」而又不是「眼」的形狀叫做「假眼」。

 

圖三

 

圖四

 

圖五

 

「假眼」是遲早將消失的「眼」形,如圖五白1打,黑2接,眼形馬上消失。

 

 

 

 

 

 

由多個棋子連接組合在一起的一塊棋,假若有了兩個眼,就可稱作「活棋」,「活棋」是永遠不可能被提掉的棋。

 

圖六

 

圖六:角上黑六個子圍成A,B兩眼,那麼這黑六個子就是一塊活棋,上方中腹十個子圍成A,B兩個眼,這塊棋也是活棋。

 

 

 

 

 

圖七

 

在角上,僅需六個子就可以圍成兩個眼,在邊上最少需八個子,而在中腹則最少需十個子才能做到兩眼(如圖七)。

 

 

 

 

 

 

所以,一般情況下,在角上做眼所需子數量少,最易活棋,其次是邊上,再次是中腹。
我們既然明白了兩個「眼」以上的棋是活棋,那麼在實際對局中,應該怎樣應用呢?

 

圖八

 

圖八:被黑子圍住的中間有三個相連的空交叉點。這是一個大眼。單純的講,這塊棋的現狀還不能說成是「活棋」,若想使它變成活棋,必須做成兩個眼,或兩個以上的眼。但是,怎樣才能做成兩個眼呢?

 

 

 

 

 

圖九

 

圖九:黑方必須在三個空交叉點的中間一點放一子使一個大眼變成兩個眼,所放一子即黑1。

 

 

 

 

 

 

 

三個或三個以上的空交叉點組成的大眼一般可以做成兩個或兩個以上的眼。

 

圖十

 

圖十;看上去,這是一個由七個空交叉點組成的大眼,假若黑方在A位下一子,這塊棋變成了兩個眼,假若按著在B位下一子,這塊棋就成三個眼,假若再接著在C位下一子,這塊棋則變成了四個眼。

 

 

 

 

 

在實戰中,一定要注意作「眼」,把棋作成活棋,防止對方攻擊,當然一塊棋雖然「眼」多沒有壞處,但僅做兩個眼也就已經夠了。

 

圖十一

 

有些時候,已方做眼的要點如被對方搶佔到,則變成了死棋,圖十一就是這樣的例子,白方搶到了1位,這塊棋只有一個眼,不是活棋。

 

 

 

 

 

還有些時候,一塊棋的「眼」很大,只要在「大眼」中某一處放一子即可使棋變成兩個眼,即使置之不理,也不會有生命危險。如圖十二,被黑子圍住的「大眼」共有五個空交叉點一字排開而成,假若不在其中的A,B,C某點做眼,對手也難以立即一下子把A、B、C、三點佔領,就是白方佔據A,B兩點以後,黑方再於C位做眼也不遲,圖十三就是白A、B之後黑於C位做眼的圖形,白兩子不起什麼威脅作用。

 

圖十二

 

圖十三

 

 

在活棋中,有一種特殊的情況叫「雙活」也稱「共活」、「公活」,雙方互圍的棋子均無兩個眼,形成彼此不能殺死對方的局面,雙方都算活棋,稱為「雙活」。

 

圖十四

 

圖十四:在被圍住的黑五子和白五子中間有兩氣,這兩氣叫「公氣」任何一方假若先在公氣落子,都將被對方殺死吃掉,雙方都只能維持現狀,共求生存。

 

 

 

 

 

圖十五

 

圖十五:這是共活的例子,被圍的黑白雙方都各有一個「眼」,中間有一口公氣,誰先放進公氣,誰將被對方吃掉,公活的例子除雙活外,還有「三活」。

 

 

 

 

 

圖十六

 

圖十六:被外面黑子包圍的兩塊白棋和一塊黑棋中,兩塊白棋都各有一個眼和一口公氣,兩塊棋被兩個黑子隔開,兩口公氣位於兩個黑子的兩邊,從而形成三塊棋對峙的局面。A、B兩點是任何一方也不能著子處。這種情況稱「三活」。

 

 

 

 

 

依此類推,在實戰中還可能出現「四活」,「五活」等等,不過,這種情況在實戰中比較少見,所以不再一一詳細例舉。

 

圖十七

 

基本活棋是大家目前必須掌握的,圖十七的形狀叫「直四」,它和前面的一些例子是常見的活形。其他一些稍複雜的棋形,將在以後的「死活」一節詳述。

 

 

 

 

 

 

練習題

 

一題圖

 

一、什麼是眼?一題中三個例子哪個是假眼?哪個是真眼?為什麼?

 

 

 

 

 

 

二題圖 1

 

二、什麼叫活棋?下面幾個圖中的棋,哪些是活的?哪些棋是死的? 想一想為什麼?

 

 

 

 

 

 

二題圖 2

 

二題圖 3

 

二題圖 4

 

二題圖 5

 

三題圖 1

 

三、什麼是雙活?下面各圖中哪種情況是雙活?想一想,為什麼?

 

 

 

 

 

三題圖 2

 

三題圖 3

 

 

練習題答案

 

一、眼:圍棋術語之一,也稱「真眼」,「整眼」。是指由多個棋子圍住的一個或兩個以上的空交叉點。

 

一題正解圖

 

一題正解圖中的三個例子,左下角的圖和中腹的圖都是假眼,左邊的圖形是真眼。
因為下角的圖形要是被對方佔有,眼形不完整,一旦白方從白1打黑子,那麼黑只有接上,這樣「眼」形也就消失了,所以是假眼。
白方若在中腹1位打,黑2位接,眼同樣消失,所以是假眼。
只有左上邊的眼形是完整的,所以是「真眼」。

 

 

 

二、活棋:永遠不能被提掉的棋稱「活棋」,活棋必須要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眼」。在練習圖1-圖5中,圖2是死棋,其餘的圖形都是活棋。

 

圖1顯然有兩個完整的眼,所以是活棋。

 

二題圖 2 解

 

圖2解:右邊的眼形不完整,是假眼,整個圖形只有一個真眼,所以不是活棋。

 

 

 

 

 

圖3解:圖中的兩個眼,每個眼都有兩個交叉點構成,它們都是真眼,所以圖3是活形。

 

二題圖 4 解

 

圖4解:黑棋的眼是四個空交叉點組成的大眼,無論放在A或B點都會使大眼成為兩個眼,所以它是活棋。(如圖)。

 

 

 

 

 

 

圖5解:圖中,黑方有完整的三個眼,是活棋。

 

三、雙活是指:雙方互圍的棋子均無兩個眼,形成彼此不能制殺的局面,雙方都算活棋,稱為「雙活」也叫「公活」「共活」。

 

三題圖 1 解

 

三題圖1不是雙活,因為被包圍的白棋雖然有一個眼和一口外氣,但黑棋卻已經有了兩個完整的眼,成為活棋,只要黑再放在A位「打」白棋,便把白棋置於死地,這塊棋不是雙活。

 

 

 

 

 

三題圖2是雙活,此時黑白雙方都各有一眼和共有一口公氣,所以是雙活。

 

三題圖 3 解

 

 

三題圖3不是雙活,因為圖中雖有一口公氣,但被包圍的白棋外面的氣數太多是三氣,白方可以輕鬆地放在A位打黑棋。而後將其吃掉。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