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課 死棋

 

在圍棋中,棋盤上的棋子有活棋和死棋之分,前一課講了活棋,現在我們講一講死棋。
所謂死棋就是在對局過程中的一方的一塊棋被對方的棋子包圍住,被圍的棋沒有兩個眼以供作活,也就是說,棋盤上任何一塊棋到最後遲早總是要被對方提掉或終局時拿掉的棋子,稱這為死棋(見圖一)

圖一中被白方包圍的六個黑子沒有兩個以供活棋的「眼」位,所以是死棋。

 

圖一

 

圖二

 

死棋可以出現在棋盤的任何一個地方。如圖二的角上為死棋,圖三的邊上為死棋和圖四的中腹為死棋。

 

圖三

 

圖四

 

在對局中出現死棋可以將其提掉,也可以不提,而到了終局後再把死棋從棋盤上拿掉,以計算勝負。棋盤上的死棋是先提掉還是待終局時拿掉要視情況而定。如不提掉對方被圍的棋子便威脅到已方的生存或使對方被圍的棋逃脫,則應提掉對方的死棋,反之,等終局時拿掉就可以了(見圖六)。

 

圖五

 

圖五:輪白先走,必須先提掉圍住的黑四子,因為在白的包圍圈外的黑四子對白棋吃黑四子有威脅,所以白方必須提掉黑的死棋。

 

 

 

 

 

圖六

 

圖六:白棋圍住的黑四子可不必提掉,因為白子沒有危險。

 

 

 

 

 

 

 

什麼是死棋?下面介紹幾種簡單的死棋形式:

 

圖七

 

一、棋子在對方包圍中沒有活力,也就是沒有氣的棋子。而這些棋子在對局中已被對方提掉了。如圖七:被白包圍的三個黑子周圍沒有氣,被對方提掉了,所以黑三子是死棋。

 

 

 

 

 

圖八

 

二、雖然棋子在棋盤上還有活力,還有氣,但卻被對方的棋子全部包圍住,在對方的包圍圈內無法做成活棋,也就是說做不出兩個眼。這樣也是死棋的一種形式(如圖八)。
圖八中被白包圍的黑四子還有活力,也就是還有氣;但黑棋在白的包圍中沒有以供做活的兩隻眼,所以黑四子是死棋。

 

 

 

 

圖九

 

三、還有一種被圍棋子有活力有氣, 也有一個眼位,但不能做出可以活棋的第二個眼,也是死棋的一種常見形式(如圖九)。
圖九:被圍的黑七子有一個眼位(A點),但在白方的包圍圈中做不出第二個眼,所以黑七子是死棋。

 

 

 

 

還有一種形式,似乎有兩個眼位,但實際上只有真實的一個眼或連一個真實的眼都沒有(如圖十、圖十一)。

 

圖十

 

圖十:被包圍的黑棋只有一個真實的眼(A點),而另一隻看似眼位卻不是一個真實的眼位(B點)。所以這塊被圍的黑棋是死棋。

 

 

 

 

 

圖十一

 

圖十一:被包圍的的黑棋看似有兩個眼位(A)但實際上A點中可以下子,待B點的氣都被白棋占後,A點就可以被白棋下子提去,黑死棋(見圖十二)。

 

 

 

 

 

圖十二

圖十二:白棋1、3、5、7依次把黑棋提掉了。黑即使在白1打時在3位粘也無用,因為白7位再打時黑又全死了。後果見圖十三。

 

 

 

 

圖十三

 

圖十三:即使黑棋2、4兩手全粘,但黑十一子還是全死了。

 

 

 

 

 

 

 

 

圖十四

 

按照以上道理,即使有三個象圖十一中A點那樣的眼也無用,被對方緊氣後一樣是死棋(如圖十四)。

 

 

 

而上面說的這些看似眼位,被對方圍緊氣後卻可以提掉,對活棋不起作用的眼,叫做「假眼」。
假眼的含義就是由幾個棋子圍住的一個空交叉點,從表面上看像似眼位,但不起眼位的作用,即在對方緊氣後,被圍住的空交叉點雙方均可下子,或由已方粘接,或被對方下子提掉。這樣的空交叉點稱之為假眼。

 

圖十五

 

假眼可以存在於角上、邊上和中腹(如圖十五)。角上的黑二子圍成的交點,只要被白方佔去1位,就是假眼。邊上的黑三子圍成的交叉點只要被白佔去1、2兩點中的任一點,都是假眼。中腹的黑四子圍成的交叉點只要被白方佔去1、2、3、4中的任何兩點,都是假眼。

 

 

 

 

圖十六

 

前面所講的死棋的多種形式中還有一種很普遍的現象,就是一塊棋包圍住了兩個交叉點,但只是一個眼位,所以也是死棋(見圖十六)。

 

 

 

 

為什麼說它也是死棋呢?因為前面講過這樣眼中的交叉點白棋也可下子,依次下子在交叉點上就可以提掉白棋(如圖十七、十八)。

 

圖十七

 

圖十八

 

從圖十六、十七、十八中就可以看出一塊棋圍住兩個交叉點並非是兩個眼,而要在棋盤上的兩處分別圍住的兩個交叉點才是兩個眼。

 

 

 

 

下面一種死棋的形式是在圖十的基礎上形成的,它是由一個真眼和兩個假眼的構成的(見圖十九)。為什麼說這塊黑棋死了呢?因為它雖然有三個眼形,但卻只有一個真眼,有兩個或兩個以上再多的假眼也沒有作用。結果如圖二十,黑整塊棋被提吃。

 

圖十九

 

圖二十

 

圖二十一

 

 

反過來說有兩個假眼和一個有兩個並列交叉點的眼在一塊棋中也活不了。如圖二十一這樣的形狀,看似眼形豐富,但前面講過無論多少個假眼都不起作用,而一塊棋圍住兩個交叉點也只是一隻眼,所以合起來說這塊棋還是死棋,圖二十二依次走完黑棋就只剩下一個眼了。圖二十三是完全提掉了黑棋之後的形狀。

 

 

 

 

圖二十二

 

圖二十三

 

圖二十四

 

 

死棋還有兩種極特殊極複雜的形式,就是在棋盤的角上出現的「盤角曲四」形和「假生」形。
講到這裡,什麼是死棋?死棋的含義,死棋有哪些形式?什麼是假眼?假眼的含義,假眼的幾種形式等等,都已經講得十分清楚了。大家初步掌握了這些死棋的基本知識,在對局中就可以識別什麼棋死了,什麼棋沒死,如何處理死棋等等。在對局中才不會被圖二十四這樣令人眼花繚亂看似眼形豐富的死棋所迷惑。

 

 

 

 

練習題

 

一、下面三個圖中哪些棋是死的?為什麼是死的?

 

圖一

 

圖二

 

圖三

 

 

二、圖四中的棋形屬於哪種死棋形式?

 

圖四

 

 

三、綜合前面講過的假眼死棋圖形,練習按次序交替下子把黑棋(見圖五)提掉。

 

圖五

 

 

四、回答如何處理圖六,圖七中兩塊黑方死棋。

 

圖六

 

圖七

 

五、

1.輪白先,請分辨下列圖中被包圍的黑棋哪些是死棋?
2.是何種形式的死棋?
3.並依次下子直至能提掉全部死子(圖八,圖九,圖十)。

 

圖八

 

圖九

 

圖十

 

 

 

練習題答案

 

一、解答:圖三中被包圍的黑棋是死的。因為被圍的黑棋只有一個眼,它雖然包圍住兩個交叉點,但根據前面所講的道理說明它只有一個眼,其餘的兩個看似眼位卻不起眼位的作用,所以這是死棋。

 

二、解答:屬於第三種形式,也就是被圍棋子有活力也有氣,也有一個眼位,但不能做出可供活棋的第二個眼。

 

三、解答:見圖一、圖二。

 

圖一

 

圖二

 

四、解答:問題圖六中的被圍的黑三子需要馬上提掉。因為在白包圍圈外的黑棋對白棋有威脅,若不提掉的話,黑在A位提白△兩子,黑△三子就逃跑了(見圖三)。問題圖七中的被圍黑子則不必急於提掉。因為白包圍圈外沒有造成威脅的黑子。

 

圖三

 

 

五、解答:1.圖八、圖十、都是死棋。
2.圖八是包圍含兩個交叉點的一個眼和另外的一個假眼構成的死棋形式。
圖十是由一個假眼構成的死棋形式。
3.答案見圖四、五、六。

 

圖四

 

圖五

 

圖六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