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課 反提

 

在圍棋的吃子技術中,有許多特殊的技巧,這是最基礎的「基本功」。我們必須把這些技術掌握好,否則就連完整的一盤棋也下不下來。
我們在許多場合看到初學者在提問:「這種地方能不能『提子』」,「這種地方可不可以下子」,當然,在熟練的掌握前幾課的內容後,大多數形狀是可以推斷出來,但「反提」是屬於特殊範圍內的「吃子」是雙方輪流連續的「提子」,所以我們要著重講解這一部分。

 


圖一:黑白雙方緊緊纏繞在一起,可以設想這是雙方激烈戰鬥中的局面。現在輪到黑方走了,被黑包圍的兩個白子只有一氣,黑棋可以下在A位把白兩子吃掉。

 

 

 

圖一
 

圖二:這是接上圖的繼續過程,黑棋吃掉了白方兩子,但白方呢?在A處下子可以吃掉黑方一子。

 

 

圖二
 

圖三:這便是白方吃掉黑方一子後的圖形,在俗語裡這種過程被稱為「打二還一」的例子。
「反提」的範圍很廣,並不限於「打二還一」。凡是雙方在一個回合內的連續提子都可以叫做「反提」。

 

 

圖三
 

圖四:黑方三子處於危險狀態,三子中基於生存的八口氣已被白方圍住了七氣,只要輪到白方下子,就可在「A」處吃掉黑方三子。

 

 

圖四
 

圖五:白方果然動手了,這是白方吃掉黑方後的形狀,對此黑方如何應對呢?

 

 

 

圖五
 
 

 

圖六:黑方可在圖五中的「A」位處提回白方一子,構成圖六,這在俗語中又稱為「打三還一」。
在連續的提子中,只有一個回合,又不能構成「打劫」,這便是「反提」。「打劫」部分我們下課講,這一課只要熟悉「反提」便可以了。
圖六
 
「反提」的形狀在「邊」和「角」出現得最多,因為「邊和角」常出現「死活」的問題,而且也是對局雙方爭奪最激烈的地方。圖七中五個白子處於將被吃的狀態,圖八中是接圖七後,白方「反提」的形狀。
圖七
 
在圖八中,白方的提子也可叫「打五還一」,也還叫「反提」,在這一點上,沒有確切的規定。
圖八
 
圖九:在實戰對局的過程中,有許多千奇百怪的圖形,隨著初學者水平的提高都可能碰到,這就要求讀者掌握這些特殊的形狀。
在圖九中白方的包圍之中含著一個黑子,而黑方的包圍之中又含著一個白子,誰先下子,就可以吃掉對方。
而這種情況下,我們主要講的黑方提白子的特殊情況。
圖九
 
圖十:這是黑方提掉了白一子,而自己的兩個子處於被吃的危險狀態,白棋又把黑棋在「A」位提掉。
圖十
 
圖十一:圖中黑方又把白方提了過來,這三手棋所構成的「反提」不能稱為「打劫」,只能叫「反提」。這是特殊情況下產生的形狀。
圖十一
 
 

 

圖十二:白方下「A」處可吃掉黑兩子,黑方下「A」處可吃掉白四子,真是「步步緊要」。
但如果白吃黑子就屬於正常的吃子,沒有什麼解釋的必要,但黑吃白呢?這就屬於我們要講的內容,「反提」。
圖十二
 
圖十三:黑方吃掉了白棋四子,但這種吃子的意義似乎並不太大,而本身由兩子的危險,變成了三子。
圖十三
 
圖十四:白方又把黑方吃了回來,這種反提所吃的子,比原來的多,這涉及到「目的概念」,在這一課裡就不講這個問題了。
圖十四
 
   
練習題
 
一、輪到白方下子,提掉黑方三子不成問題,下一步黑方能提白子造成「反提」嗎?請擺出順序和變化。
一題圖
 
二、輪到白方下子,能吃掉角部黑棋三子,但黑方的反擊手段是什麼?
二題圖
 
三、白方下在什麼地方吃掉黑兩子,黑有什麼反擊手段,白方又有什麼著法?可運用「反提」技巧。
三題圖
 

四題圖

四、白棋先走的變化如何?
黑棋先走的變化又如何?
這道題有一定的難度,稍稍超出範圍,但為了以後學習的需要必須提出來?

 

 

 

 

 

練習題答案

 

圖 1

 

一、正解圖


圖1:白方可在1位吃掉黑方三子,這僅僅是一個過程。

 

 

 

 

 

圖 2

 

續正解圖


圖2:在一題中提出的問題,在這裡有了答案。黑方運用「反提」的手法馬上又可以吃掉白四子。

 

 

 

 

圖 1

 

二、正解圖


圖1:白1可吃掉黑棋三子這是看一眼便知道的簡單事情。

 

 

 

 

 

圖 2

 

圖2:黑棋可以運用「反提」的手段,馬上提掉白方兩子。

 

 

 

 

 

 

圖 1

 

三、正解圖


圖1:白方只有走1位,才能吃掉黑方兩子,黑方也只有在此處突出,黑2位吃掉白一子謀生。

 

 

 

 

 

圖 2

 

圖2:白於3位終於吃掉了黑棋三子,這可能是非常有趣的「打一還三」。這只是剛剛開始,接下來黑方也有手段。

 

 

 

 

 

圖 3

 

圖3:黑方在4位又可反提一子,最後成為如此圖形,這才是這道題的最後定形,在這一過程中,連續的幾個圖形都是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而回提的手法有三次。

 

 

 

 

 

四、正解圖

 

正解圖 1

 

圖1:假如黑棋走,可在1位吃掉一白子,這道題的正解比較難,黑方和白方的應法也不一樣,這是第一步。

 

 

 

正解圖 2

 

圖2:但是白2又可以全殲黑方五子,此題難度稍大,這個圖形以後還要講。白方棄掉一子,卻換得了能吃掉黑方五個子的條件,真是高明的技巧。

 

 

 

正解圖 3

 

圖3:黑3反過來又可以吃住白一子,請看答案圖三,這個題下面還要講。但黑3的「著法」要注意,這雖不叫「反提」但卻屬於這個範圍。

 

 

 

 

正解圖 4

 

圖4:假如白棋先走呢?
白方雖可在1位提黑四子,但不好。角里的變化很有意思,白1雖能吃掉黑方四子,但是以後還有變化。

 

 

 

 

正解圖 5

 

圖5:黑2又在緊要處吃白,雖然沒有把白子吃起來,但白方已無生路。

 

 

 

 

正解圖 6

 

這道題對於讀者現有的知識來說,所提出的問題難一些。(見圖3)這個圖裡黑1的打吃,似乎是吃住角上的一個白子,其實並不然,這裡有手段,請接看圖7。

 

 

 

正解圖 7

 

在圖7里,白方出人意料地在「1」位處吃,看起來黑方只要在A位「提子」就可以了,其實並不然,下一課再討論這個問題。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