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課 打劫

 


初學者學完本課,便可以下棋了,不論下的水平如何,但畢竟可以獨立對局了。如果不懂得「打劫」,那麼對局就要中斷,據統計,每十盤棋中有七盤棋離不開「打劫」,而初學者大多喜歡激烈的攻防戰鬥,幾乎是盤盤有「打劫」。
那麼,什麼是「劫」呢?

 

圖一

 

 

圖一:雙方戰鬥十分激烈,形成犬牙交錯的局面,黑白雙方都把對方的棋子圍住,這種局面如果輪白下,可以在A位吃掉一個黑子;如果輪黑下,可以在B位吃掉白子,此時此刻輪到白棋下子。

 

 

 

 

 

圖二

 

圖二:白方在上圖A位處吃了黑子,解除了黑方的手段,但是,黑似乎也可以在本圖B位,再吃回白子,白又可以吃黑,雙方如果這樣輪流下去,棋局便無法進行了……。怎麼辦呢?
圍棋規則對打劫是這樣規定的,在對局的某一方剛剛提過對方一子,而對方又可以提回一子的情況下,對方不能馬上回提,要在別處也下一著,使對方跟著在別處也下一著,然後才能回提。

 

 

 

圖三

 

圖三:這是最簡單的「劫」,也叫「單片劫」,其價值比較小。但是「劫」的內容繁多,其表現形式多樣,有的相當複雜,當今的高段棋手也為之「頭痛」。雖然我們只在此課中介紹簡單的部分,但要求大家一定重視它。

 

 

 

 

圖四

 

圖四同圖三的形式都是打劫,雙方都在爭奪A點,但兩圖的內容卻不一樣。圖四中的A處關係太大了,若黑「劫」勝了。可在B處吃白兩子,如白勝了,可在B處吃黑一子,來回的出入是驚人的。

 

 

 

 

 

圖五

 

圖五:「劫」的表現形式是多樣化的,此圖中A位也能產生「劫」。

 

 

 

 

 

 

圖六

 

圖六中A位的爭奪,關係到死活,A點對於白棋,事關重大。

 

 

 

 

 

 

 

 

圖七

 

圖七:白棋的兩個子已經死了,白方如果在A位跑,無疑黑要下在B位,那樣白方損失更大,但是在打劫的時候卻有所借用。根據規則規定「提」一子後,對方在可以回提的情況下不能馬上回提,要先在別處下一著,待對方應一手之後再回「提」。那麼在別處打劫的時候,圖七中的「C」和「D」便是絕好的「劫材」,顧名思義「劫材」就是「打劫」的材料。

 

圖八

 

在「打劫」的過程中白方走了圖七的C位,則變成了圖八的形狀,圖八中的黑方如果在B處提掉白方兩子,白方可在「劫」的地方「提劫」,黑方如果消「劫」,白方可在A位提黑兩子,以此來作為補償。

 

 

 

 

圖九

 

圖九中的A位也是「劫材」。這便是打劫的全過程。伴隨著「劫」的產生,「尋劫」、「打劫」「消劫」,可以使一盤棋有順序地完成,以免中斷。

 

 

 

 

圖十

 

圖十:這場劫爭相當激烈,黑方1位提掉了白子,白三子四分五裂,處於危險狀態。白走在2位「尋劫」,黑方怎麼辦呢?如在A位「消劫」,白方8位打吃,黑右邊損失是很大的。因此,黑棋走3位,白方走4位又提回「劫」,黑5位「斷」,要吃右邊的棋,白6並不同意這種交換,黑7又提回「劫」,白8打吃二子,黑9「拐」下來,白10位「提劫」,黑11又「尋劫」,白12打吃黑兩子,黑13提回劫,白14吃提5、11兩個黑子,黑方15位「消劫」。

這是初學者打劫的實戰例子,當然,在打劫中作為「開劫」的一方要算好劫材,做為「應劫」的一方也要取得一定的實利而「打劫」。在「打劫」的過程中避免使用吃虧的劫材是十分重要的。

 

 

圖十一

 

圖十一:圍繞著「劫」的爭奪,雙方絞盡了腦汁。
黑1「提劫」,想吃掉白方五個子,白2從上方企圖聯絡救援,黑下在3位態度十分堅決,切斷了白的退路。白4又「提劫」,黑5沖,著法嚴厲,白6擋住,黑7「提劫」,白8沖,黑9擋,白棋實在沒有適當的「劫材」就在此處斷掉。黑方終於打勝了「劫」,在11位「消劫」。白12在此處打吃黑棋。這裡的戰鬥暫不要去評論,但可以看到黑棋要吃掉白方五子的決心,從「打劫」的角度上去講,是成功的。

 


初學者一般對打劫敬而遠之,但是學不會打劫,或打劫技術不高,就學不好圍棋,若熟練地掌握好各種打劫的本領,就會覺得打劫是非常有趣的,圍棋之所以吸引了好些愛好者,「打劫」是吸引人的緣故之一吧!

 

 

練習題

 

一、黑先
在這個圖形中還能不能對白棋的眼位進行威脅?

 

一題圖

 

 

二、黑先
學過死活的讀者可以看得清楚,黑方角上沒有兩個真眼,想想辦法,還會不會有生路?
黑方須利用圖中的劫材去打劫,以使這塊黑棋逃出虎口,請大家在二十分鐘內答出答案。

 

二題圖

 

 

 

練習題答案

 

一題答案

 

 

參考圖

 

參考圖的走法是錯誤的,黑如走在1位,對白棋是沒有什麼威脅的,因為就算白棋不走此處,黑棋也不能下在A位,如下在A 位,白方會毫不客氣地在B位把黑全部吃掉。黑1是不動腦筋的壞棋。

 

 

 

正解圖

 

正解圖中黑1的走法是利用「打劫」對白棋給以致命的打擊,假如白屈服地在A位粘上,這塊棋就死了,否則就只有打劫。

 

 

 

二題答案

 

參考圖

 

黑走1位是不行的。白棋在2位打吃,黑在3位接住,白在4位粘上,黑方失敗。

 

 

 

 

正解圖 1

 

圖1:黑方利用「打劫」謀求生路,是最善的著法,黑1「撲劫」白方2位「提劫」,這時就要靠劫材來決定這一局部。

 

 

 

正解圖 2

 

圖2:黑3這一著是經過十分鐘左右的計算得出的最佳「妙手」。
白不論從A位還是B位打吃,黑方都去「提劫」(這裡有劫材的關係)

 

 

 

正解圖 3

 

圖3:這時劫在黑方手中,白方也必須要「劫」,白在1位有「劫材」,黑只能在2位粘住,這種地方「劫」只能打勝,若粘住,白在2位提吃一子,被包圍在裡面的黑棋依然死棋。

 

 

 

正解圖 4

 

圖4:當白又「提劫」時,黑1冷靜地卡打,白棋只能2位提,黑方提劫,白方沒有「劫材」了,黑方漂亮地吃白兩子做活。

 

 

 

♠回目錄